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鴨間稻」--騙人的,商業噱頭

  開始種稻子,就立意要種出無農藥的稻米,朋友知道我種稻子不用農藥,都給我建議要養鴨子,讓鴨子在稻田裡吃福壽螺,那樣就可以不用噴灑除福壽螺的農藥了,這樣就養了稻間鴨,還可以種出鴨田米,很熱門的。鴨子防治福壽螺,鴨子、稻米都可以賣出好價錢。算來稻田裡養鴨子還真的是一舉數得很合算,而且市面上確實就有鴨田米在賣,價錢還不錯的。

  我喜歡種稻子,有了稻田養鴨的先例,自然是心動而後行動了;但是如果光是在稻田裡養鴨,就我個人而言是不會滿足的,這樣的作法也不過是食人餘唾,太過平凡不足為奇;我的想法是要在這個基礎上加以創新,好歹也要把它發揚光大一番,這才不負書生種田靈活變通、耕讀的本色。

  當然每天在田裡來來往往看這照書養的稻子長得還不錯,心裡也有點得意,不過得意之中卻也有一絲的遺憾。原來我對生物就很有興趣,看田看水的時候都會帶著照相機,紀錄一下田裡的花草蟲魚,覺得稻田生態還不錯,也可以發現到甲魚,只是想起小時候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可以發現泥鰍,抓泥鰍帶來了快樂的童年,童年的生活也因此有了色彩,長大了種田,看著以前最多泥鰍的水田,這時節、這時代大家都知道,稻田裡是不可能發現泥鰍的,早死絕了,想看到泥鰍是不可能的。

  水田裡沒泥鰍,這是一種記憶的中斷,補不回也接不上,剩下的就是尋尋覓覓了。家兄和舍弟就是如此,年節或星期假日回家,田間散步總是對路邊的水溝、小池塘張張望望,看到小魚小蝦就很高興,要是看到鱉那可就不只是高興了,少不了要讚嘆一番,至於帶給童年最快樂的泥鰍,大家心照不宣,都把它埋在心靈裡的最深處,不提了!

  泥鰍在家鄉不見蹤影,並不代表它在野外完全消失,十幾年前我在復興鄉 的長興國小教書,國小坐落在半山腰,山下就是石門水庫 ;在長興國小的第一年就遇到乾旱枯水,阿姆坪 、新柑坪一帶都水乾見底了,課餘時間好奇地走下去看,中間是不能走進去的,是爛泥,旁邊爛泥發現不少的小洞,懷疑是泥鰍的呼吸孔;水漲起來以後,在新柑坪看到小朋友放小孔目網子抓魚,居然有泥鰍掛網。後來有一位朋友在水庫放蝦籠捕小蝦賣,也常會抓到泥鰍。水庫的泥鰍和我們這裡的泥鰍一樣,是同一種類;第二年我進行水庫的魚種調查,在學校附近的小池塘發現有泥鰍,多得不得了,早上放蝦籠抓,兩個小時就必須去收起來,不然十幾條的泥鰍擠在一起,會因為缺氧而死。

  水庫裏頭有泥鰍,小泥鰍會順著水圳而下的,可是我們這裡是石門水庫 的灌溉區,卻是泥鰍絕跡,問題當然是因為農藥的使用使泥鰍不能存活,我雖不用化學農藥,但是在福壽螺的危害下,我還是要用到苦茶粕,苦茶粕也會殺死泥鰍的。因此說來只要有了福壽螺,為了殺福壽螺而使用苦茶粕,連帶的泥鰍是不可能在田裡存活的,除非用其他的方式除掉福壽螺,否則泥鰍在稻田裡生活,就永遠成為歷史事件了。

  因此當許多人告訴我鴨子可以把稻田裡的福壽螺吃掉,我就想,鴨子吃了福壽螺,稻田裡不用苦茶粕,再加上不使用其他的化學農藥,種出來的米好賣之外,應該就可以養泥鰍了,要真的田裡有泥鰍,我想很多鄉下長大的老年人必定會是很開心、愉快的,因此去年第二期的稻子在插秧後一個月,我就放鴨子進田裡吃福壽螺,一直到收割後我依然把鴨子放到田裡覓食。從八月到今年的二月,連續七個月田裡都有二、三十隻鴨子在覓食,我想田裡應該是沒福壽螺了,第一期稻子插秧前也就很放心的不灑苦茶粕,在三月十日插秧後就放了兩斤的小泥鰍到水田裡復育。到了四月初天氣轉暖,秧苗長得好,有20公分高了。早上巡田發現有許多的秧苗折下,但又沒有斷,我想應該是風大的關係,之後越來越多,心中狐疑,和我老妻提及此事。我老妻眼力好,一看之下就和我說是福壽螺吃秧苗,我摘下近視眼鏡跪在田埂上細細一看,兇手找到了!只見許多直徑一、二公厘的小福壽螺黏在秧稈上;早春時期,沒其他的水草,秧苗當然是它們成長的第一餐。沒奈何!只好買幾包苦茶粕撒稻田裡,果然稻子長得很好,再也不會東倒西歪零零落落了。那泥鰍呢?肯定是凶多吉少了吧!

  鴨子喜歡吃福壽螺是沒錯,但是要把田裡的福壽螺吃光那是不太可能,尤其是剛出生的小福壽螺。插秧之後不可以放鴨子到水田裡的,會把秧苗踩壞,福壽螺吃秧苗也就順理成章,一般的想法是稻間鴨可以防治福壽螺危害稻子的生長。明顯的,這是經不住考驗的想法,但是卻被一般人所普遍的解受,這裡頭的問題只能歸之於商業的宣傳了。

  前兩個星期有朋友自大甲來吧!說山水米的倉庫就在他家附近,鴨間稻 就是他們開發出來的,現在還有養鴨子,應該是鴨子還沒長大吧!這批鴨子長大賣了以後不知他們還養不養稻間鴨,這倒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這等於是說他們是不是要繼續騙下去。說起來這順泉糧商的腦袋確實是很不錯,居然能想出這個賣米的點子,可惜混得太兇了一點,夜路走多難免會碰到鬼,雖然說這也是天地的良心,但是想到其他的糧商也是一丘之貉,消費者沒得選擇,大概也只能忍氣吞聲無語對蒼天了;現在更糟,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大統和富味鄉的食用油又出了問題,可憐的是消費者,有毒沒毒都要吃,驚慌、委屈無處訴,所謂的天地不仁大概就是此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