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肺炎「拍痰」有用?

拍痰,可能是白費力氣 

拍痰,可能是白費力氣
圖片來源:插畫:薛慧瑩
孩子只要感冒咳嗽,幾乎每個爸媽都有幫忙拍痰的經驗,各種拍痰教學也應有盡有, 但究竟這對於縮短病程有沒有效果?讓孩子自己把痰咳出來好不好?
若您走進一家醫院,不知道兒科病房在哪裡,其實很簡單:電梯門打開,豎起耳朵仔細聽,特別吵雜、哭鬧聲震天價響的那層樓,一定就是小兒科病房了。
但除了哭鬧聲之外,似乎還聽到另一種令人膽顫心驚的聲音,「啪!啪!啪!」的不絕於耳。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家長在打小孩,疼得讓孩子哭天又搶地。
十幾年前,當住院醫師生涯的第一天,我問旁邊的護士:「那吵雜的啪啦啪啦,是什麼聲音呀?」她白了我一眼,沒好氣的回答:「就CPT啊!」語氣彷彿在嘲笑是哪家醫學院畢業的菜鳥。
CPT,啥東西呀?我回家查書。喔!原來是Chest physical therapy的縮寫,叫做「胸腔物理治療」。所謂的胸腔物理治療並不只有拍痰而已,還有姿勢引流、深呼吸以及咳嗽等等動作。一些早產兒、臥床的病患、剛開完腹腔手術疼痛的病患,或者嚴重肺炎積膿的病人,因為力氣不足,會需要這些胸腔物理治療,來幫助把痰咳出。
根據教科書的說法,CPT僅適用於先天性支氣管異常的孩子(如囊狀纖維化、早產兒慢性肺疾病),或者沒力氣哭的孩子(如重度腦性痲痹者),當他們肺部有感染時,才需要CPT。我回想起病房裡大部分被拍痰的病童,幾乎都是哭得「大小聲」,吵得隔壁病童睡不著覺,聽起來一點也不虛弱啊!這件事,讓我有那麼一點點困擾。繼續閱讀分享----小兒肺炎住院記拍痰可能是白費力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