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搭捷運時應注意事項---兼論「腳踏車」能否帶上捷運?


〔本報訊〕

近來騎單車蔚為潮流,許多人都想把心愛的鐵馬扛上捷運,運送到目的地後再盡情踩踏,但有些鐵馬被拒絕入站,有些又允許上車,到底有什麼差別呢?而有的捷運站內非常大,如果入站後,牽著腳踏車從驗票口走到候車處可能要耗上些許精力,那麼可以直接騎去月台嗎?或是在狹長的捷運地下街慢騎呢?

腳踏車可在自行車道上騎,但可不能騎上捷運。(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站務人員協助旅客搬運腳踏車。(資料照。記者葉志明攝)

1.我可以帶腳踏車坐捷運嗎?我可以在站內騎車嗎?
根據《臺北捷運系統旅客須知》第6條第4項指出,不得於車站、車廂內攜帶或騎乘自行車,因此想要在捷運範圍內騎腳踏車的人,得放棄這個想法了,慢慢地牽車行走比較安全;不過,明明就有人帶著腳踏車坐捷運啊,為什麼須知內禁止呢?原來這項是有但書的,摺疊式腳踏車只要摺疊完成並且包裝妥善,符合捷運公司規範,還是可以攜帶進入車站。
而《臺北捷運公司開放旅客攜帶自行車搭乘捷運應行注意事項》公佈的事項同時指出,旅客可攜帶之自行車僅限腳踏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最大尺寸限制為長180公分、高120公分、寬70公分,且須購買自行車單程票80元,不過部份車站因設備考量,禁止自行車出入,因此在搭乘捷運之前,還是必須問清楚。

2.我買了很多東西,可以在捷運內使用手推車嗎?
答案是不行的,根據《臺北捷運系統旅客須知》第6條第5項,禁止非大眾捷運系統之人員於車站、車廂內攜帶、使用手推車或其他類似器具。所以如果你手中有一台手推車,勸你還是選擇搭乘其他種類的的交通工具,不過,該項是禁止非大眾捷運系統之人員做這些行為,如果你有特殊需求而又必須坐搭乘捷運,或許可以詢問捷運人員是否可以協助你。

3.車廂內很多人,我可以坐在地板上嗎?
根據《臺北捷運系統旅客須知》第6條第6項,在捷運範圍內不得坐、臥於車廂、車站地板、設備或設施上,因此你不但不能坐在車廂的地上,連車站的地板也不行,如果感到腿酸,得就近尋找椅子坐,千萬別坐在地上。

4.我擁有高超的音樂技巧,可以在捷運內演奏嗎?
答案是可以的,但是必須申請。根據該須知第7條第1項,聚眾講演、播放音響、演奏樂器或其他干擾之行為,應向捷運公司申請許可後,始可以進行。

5.我可以在捷運內傳教嗎?
該須知第7條第5項載明,於車站、車廂內,向他人為傳教、市場調查或其他類似行為,需向捷運公司申請後方能進行,不管你是佛教、道教、或天主教等,只要經過核准,還是可以在捷運內宣達教義。

5.我可以使用捷運內的插座嗎?
捷運站內常常有很多公開的插座,供民眾緊急充電,但也有一些隱藏版的插座,並不對外公開,這些插座基本上並不供旅客使用,若有使用上的需求,也可向捷運公司申請,核准後亦可使用。

6.我曾看到新聞,說他坐捷運的時候,氣球被站務人員戳破,是真的嗎?
根據第23條第3項,旅客隨身攜帶氣球者,其數量不得超過5個,且任1個最長邊不得超過50公分,所以如果你帶了超過5個氣球,第6個以上就必須丟棄或戳破,下次慶生或是參加喜宴時,攜帶氣球坐捷運可得注意數量及大小了。

7.我去柑仔店買了盒水鴛鴦鞭炮回家玩,可以搭捷運嗎?
不管是水鴛鴦或是大龍砲,都是不行的。根據第25條上寫道,只要是易燃、易爆、或是可能侵害人體的物品和物質,除非經過許可,否則都不准帶進捷運站。不過如果是打火機或是隨身用的小火柴,是可以帶入站內的。

8.我可以帶我家的拉不拉多搭捷運嗎?
根據該須知第24條的精神,如果你可以把拉不拉多愛犬裝進長55公分、寬45公分、高40公分的容器中,並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液體漏出之虞,動物之頭、尾及四肢均不得露出的話,你是可以和牠悠遊台北捷運的,但是每位旅客僅能攜帶一件。

9.我是一位視障者,可以帶導盲犬搭捷運嗎?
答案絕對是可以的。第24條同時指出,警察人員攜帶之警犬、視覺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不在此限,視障者可放心地帶著狗狗好朋友上捷運。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