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異物梗塞」---簡介「哈姆立克急救法」


〔記者吳昇儒/新北報導〕

75歲的洪姓老婦中午用餐時不慎噎到,沒有呼吸嘴唇發紫,洪婦的兒子見狀趕緊通報119,並利用在公司學習到的哈姆立克法,對母親進行施救,約3分鐘後,婦人臉色由慘白變紅潤,嘴唇也回復血色。

75歲的洪姓婦人吃飯時噎到,兒子運用哈姆立克法救回母親一命。(記者吳昇儒攝)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說,小孩、老人家吃湯圓、麻糬噎到,造成呼吸道阻塞送急診的病例不少,但到院時通常已經偏晚,腦部出現缺氧,他建議在現場一定要運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急救,將異物迅速排出體外。

急救1歲以下幼兒時,先將傷者臉朝下,趴在施救者的前臂上,頭比胸低,一手固定頭頸,另一手從兩肩胛骨間向前拍打。(記者何玉華攝)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左)和醫護人員示範成人「哈姆立克急救法」。(記者何玉華攝)

第二步驟讓幼兒臉朝上,頭比胸低,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下一指寬處,向下連續擠壓1至2公分,直到異物排出。 (記者何玉華攝)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示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