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抗解澱粉」含量,在來米最多


蓬萊米飯效果較有限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現代人怕胖,刻意把飯放冷了再吃,希望減少澱粉、熱量的吸收。研究發現,如果把國人常吃的蓬萊米飯放冷再吃,恐效果有限,因其抗解澱粉含量低,不過,在來米效果明顯好很多,冷卻前後的抗解澱粉可相差三.六八倍。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吳景陽解釋,人體主要吸收熱量是在小腸段,一般澱粉在小腸、口腔階段就被消化吸收,而抗解澱粉是要到大腸,才會被腸道的微生物發酵利用,熱量、澱粉的吸收大為減少。

農委會昨天舉辦「米食加工與營養研討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吳景陽以「吃澱粉卻不吸收?」為題,報告現在國內的抗解澱粉最新研究。

冷卻前後可相差3.68倍

吳景陽分析台灣稻米品種中,以在來米的抗解澱粉含量最高,約有○.八五%、蓬萊米○.六二%,圓糯、長糯分別為○.三三%與○.二五%,經冷卻糊化後的澱粉,在來米可增加至三.一三%,等於增加三.六八倍,但蓬萊米反而減少至○.四一%。所以想減肥的人,把蓬萊米放冷再吃,恐怕效果不大。

他更進一步利用酵素處理,結果在來米的抗解澱粉含量增加至九.五一%,比原來增加十一倍;不過,蓬萊米則沒有差異,只有○.七九%,關鍵技術擬技轉。

血糖較高民眾吃米飯擔心提高血糖,而根據吳景陽的動物實驗,抗解澱粉的血糖濃度可以降低一半。他建議,愛吃米食又怕胖者,可選擇在來米製作成的米粉、粄條、蘿蔔糕等。

吳景陽表示,現在國外也從事抗解澱粉育種研究,像是高直鏈玉米等,其價格每公斤一八○到三百元,與一般澱粉原料二十到三十元,價格相差五到十倍,值得農試單位育種研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