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另類經營模式:咖啡店不賣咖啡,賣....


這幾年來,拜星巴克所賜,咖啡店在台灣雨後春筍的開展,甚至攻佔了台北歷史性的書店街。開咖啡店,開個像星巴克一樣的咖啡店,也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夢想。

不過,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家位於俄羅斯的連鎖咖啡店 Tsiferblat,卻走的是完全與星巴克相反的經營模式。創業者的另類思維,無論成功與否,至少跳脫了一般人的思維,蠻值得思考。

首先,星巴克為何一杯咖啡可以比便利商店貴上2倍到3倍,而許多人卻仍趨之若鶩?消費者之所以選擇星巴克,恐怕要的除了一般水準之上的咖啡外,更重要的是一種氛圍,一個能與朋友談天的空間。咖啡不是重點,咖啡背後的消磨時光才是真正吸引人之處。

俄羅斯這家連鎖咖啡店 Tsiferblat 看到這點,因此採取了與星巴克在銷售上的完全截然不同策略。星巴克賣咖啡,賣點心,而Tsiferblat則是賣"時間"。

首先當顧客進到這家咖啡廳,服務生會給客人一個時鐘。這個時鐘不是真的用來計時,只是作為一種象徵意涵,提醒客人時間不斷地在流逝。因此這家店又號稱clockface cafe 客人在這裡可以盡情享用咖啡,咖啡完全免費,而客人只需為他所待的時間付錢。 計費的方式是第一個小時約美金四元,接下來從第二個小時到第四個小時每小時約美金兩元,第五小時之後完全免費。換句話說,消費者最多一次不會超過12美元。

這個發想來自年僅28歲創始者Ivan Meetin。他目前已經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開了九家連鎖店。客源大多在18-30歲上下的年輕人,從學生到年輕的企業家都喜歡來此談天。Meetin創立這樣的咖啡店,目的在於創造真實社會網絡裡的的溝通。對他而言,與其說這是一種商業經營模式,他更期許是他的咖啡店能帶來教育性或藝術性的意涵,讓人們能真正溝通。

值得一提的是Ivan Meetin 在創辦咖啡店之前,所做的工作並非是與商業相關,而是人文氣息濃厚的劇場,藝術,文學工作。由此看來,跳脫傳統商業的思維窠臼,以不同領域的觀點出發,或許更能激發出有效的商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