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上山養生--溪頭推長宿


走在溪頭的森林步道,涼風徐來,鳥鳴不斷,吸引不少人上山長住。
記者張家樂/攝影到山上養生或養病漸成風潮。南投溪頭、台中梨山地區的民宿與飯店,紛紛推出長宿方案,吸引退休族群或體弱者遠離塵囂,天天森呼吸。
上午九時走入溪頭遊樂區,通往大學池的步道上,有人在大樹旁作甩手操,或規律地深呼吸;有人光著腳板,用力地踩踏大樹根瘤。還有拄著枴杖的中年夫婦,戴著護膝,手牽著手漫步。

「身體有卡好嘸?」有人向中年夫婦問候,原來大家都是長住山上,天天見面,知道婦人罹患乳癌,開刀後來到溪頭園區租民宿養生,彼此關懷。

秀傳醫療集團總裁黃明和的結拜兄弟,因肺腺癌開刀,也住進溪頭的飯店。黃明和說,溪頭林間步道充滿了芬多精和負離子,「是養生、養病的好地方」,且溪頭交通便利,想下山四十分鐘就到了。

這一年來,逾百人上山在溪頭附近租屋,或長住大飯店休閒養生。溪頭教育中心主任葉永年說,溪頭海拔一一五○公尺,有紅檜、柳杉、台灣杉和巒大杉,園區林蔭參天,適合賞鳥和植物觀察,可待上一整天。

台中市後花園的梨山地區,四季風景如畫,也成了退休人士、畫家、作家的長宿別墅,福壽山農場近來推出全年「Long Stay」方案,住一周每人六千元、半個月一萬元、一個月一萬八千元,含三餐。

福壽山農場表示,福壽山春天可賞櫻、夏開蘋果花、秋迎波斯菊、冬賞楓紅,有人一住就是兩個月,也曾有八十五高齡長者想上山養病,但因農場位在高山、空氣稀薄,醫療資源不足,只能委婉拒絕。

以櫻花轟動全台的武陵農場,每年只在四至六月推出「長宿居遊」,入住一個月每人兩萬零五百元、兩人三萬三千元,農場不安排特定行程,讓遊客自由漫步農場,四月有蘋果花、紫藤,五月有杜鵑、泡桐,六月有玫瑰、一串紅。

武陵農場表示,也因考量交通、醫療等資源問題,會提醒病情較嚴重者避免上山長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