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小傷口拖不得---破傷風致死案例


今年出現首例感染破傷風不治個案,疾管局呼籲民眾,若有深度傷口,應儘速就醫治療。一名住在屏東七十五歲的女性,本身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一月二十八日在自家庭院打掃時,右腳踝遭到椰子樹葉刺傷,隔日出現傷口惡化與紅腫,隔日家人送至診所就醫,接受破傷風類毒素與免疫求蛋白注射,但於二月六日出現更多不適症狀送至醫院,於二月八日死亡。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該婦人在感染後,出了傷口有風窩性組織言外,更有吞嚥困難、頸部僵硬、以及脊椎痙攣向後彎曲等症狀,這也是破傷風感染很常見的病徵,躺下時可能僅頭和腳著地,呈現半圓形弓狀,還會伴隨著肌肉強烈抽經疼痛,嚴重可能造成死亡,破傷風的潛伏期大約三至二十一天,而最容易發病於感染七到十四天。

羅一鈞接著解釋,雖然破傷風感染不常見,但是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至四十,通常好發於新生兒或者老年人,雖然破傷風有疫苗可施打,但不是施打立即有效,民眾應未雨綢繆,平時就可前往醫療院所施打疫苗,一般而言接種後效力大約十年,如有需要可隔十年施打一次,讓身體免除破傷風的危害。
羅一鈞補充,破傷風病毒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具有耐乾與耐熱特性,若是民眾平常發現傷口被土壤、塵土、以及生鏽的器具等污染,應儘速就醫處理傷口,主動告知醫師污染情況,讓醫師評估在消毒傷口外,是否接種破傷風類毒素,以及和病史用破傷風免疫求蛋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