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當心乾眼症上身

..乾眼症患者在國內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臺北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表示,乾眼症會產生視力干擾、淚液不穩定、眼表面發炎和傷及角膜結膜的風險,他建議民眾平常應該要少熬夜,養成生活規律的習慣,也可以藉由補充Omega-3脂肪酸,來避免乾眼症上身

現代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者是長時間看書、看電視、打電腦、開車等等,都會使得乾眼症的症狀更明顯,但是如果乾眼症不治療,不僅會造成視力模糊,甚至嚴重也可能會導致失明的風險。

其中,像是現年23歲就讀臺藝大的學生游志杰,因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當時覺得眼睛乾澀,只在眼睛點了人工淚液,後來症狀沒有改善,直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有乾眼症,並且在最近早上起床時,左眼視力也出現了視力減半的現象。

臺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眼睛的角膜和結膜受到刺激,經由三叉神經把這樣刺激的訊息傳遞到腦幹之後,腦幹和副交感神經就會透過眨眼和分泌淚液,使角膜和結膜得到保護,一旦當中一個環節發生問題,刺激淚液分泌不足,就有可能出現乾眼症

鄭惠川醫師指出,乾眼症是淚液和眼表面多原因的疾病,會產生視力干擾、淚液不穩定、眼表面發炎和傷及角膜結膜的風險,也會造成眼睛乾澀、搔癢、突然流很多眼淚、異物感和畏光等不舒服症狀,主要是因為淚液分泌不足和服用降血壓、抗心律不整和抗組織胺等藥物造成


鄭惠川醫師強調,乾眼症的治療區分為四級,如果要避免乾眼症上身,民眾除了平常應該要少熬夜,養成生活規律的習慣,並補充Omega-3脂肪酸之外,此外,要是民眾出現乾眼症中度到重度症狀,也可藉由使用環孢靈素的藥物,來增加淚液分泌量,降低眼球表面的發炎反應,目前這項藥物已經獲得健保局給付給乾眼症第四級嚴重患者使用。

http://tw.news.yahoo.com/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當心乾眼症上身-093218206.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