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巿售蕃茄汁比一比

近來健康新時尚運動:每天一瓶蕃茄汁!這股流行趨勢「轟動武林」,就連平日不愛吃蔬菜水果的中年歐吉桑都加入新運動。蕃茄汁引起騷動,主要原因還是那被視為抗氧化的強力武器:茄紅t素,消基會針對蕃茄汁提出選購的健康指標「一多二少」,其中「一多」就是茄紅素含量愈多愈好。

根據消基會針市售蕃茄汁成份調查,茄紅素含量最高的手推統一「蕃茄合作社」的紅蕃茄汁,每 100 毫升就有高達 10 毫克的茄紅素

蕃茄汁一夕之間從果汁架上的綠葉變紅花,鹹魚大翻身背後的明星光環正是來自茄紅素的健康貢獻。且看國際發表的研究報告就知茄紅素備受矚目其來有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去年發表的大型研究就建議:每周至少兩餐攝取含有蕃茄食品者,罹患男性最擔憂的攝護腺癌的機率可以降低 24% 至 36%!

蕃茄汁狂銷熱潮,除了對男性攝護腺的助益外,哈佛醫學院匯整蕃茄與抗癌間的研究發現,茄紅素對於女性大敵 -- 乳癌亦有正面的幫助。

台大醫學院生化所教授呂鋒洲接受媒體訪問時亦指出,蕃茄的茄紅素是強力的自由基清道夫。茄紅素掃除自由基的能力是其它ß胡蘿蔔素的 2 倍、維他命 E 的 100 倍。人體血液和組織中茄紅素含量愈高,抗氧化能力愈強,可降低罹患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蕃茄汁的健康好處處雖然多多,消基會也提醒消費者要慎選茄紅素含量高、鈉和熱量都低的品牌。的確,這一波蕃茄汁賣翻天,主要是廠商修改傳統蕃茄汁的配方和包裝,添加蜂蜜、糖,讓無味的蕃茄汁變好喝;添加水,稀釋 100%蕃茄汁,讓濃稠的蕃茄汁得以裝入寶特瓶中,以別於傳統罐裝蕃茄汁的時髦感。種種後加工也使得不少品牌的蕃茄汁夾帶著高鈉含量、熱量的問題。

統一飲料群專案經理柳孋倩則指出,蕃茄本身果糖含量極低,100%、不添加任何調味的純紅蕃茄汁,每 100 毫升的熱量約只有 22 大卡;黃蕃茄汁讓量更低,只有 14 至 16 大卡。為了風味的考量,市售也些品牌採取加糖或蜂蜜的調味,統一新推出的「蕃茄合作社」則採取添加 30%
天然蘋果汁凸顯風味和口感,但卻同時保有蕃茄汁的健康元素,符合現代人健康最高指導原則的趨勢。

茄紅素的強力抗氧化功能使得蕃茄汁成了當紅炸子雞。市場也掀起蕃茄汁的價格戰,鼓勵多喝。不過,營養師提醒消費者,別因為喝了太多蕃茄汁連帶使得熱量、鈉的攝取超量。

瓶裝蕃茄汁目前最熱賣的寶特瓶 600 毫升,早餐一瓶喝下去,幾乎等於多吃一個飯糰的熱量。不少品牌描準熱量問題,紛紛推出一次喝剛剛好的「健康容量350ml」。

專家建議每日攝取含量並將茄紅素納入範圍,考量健康加分,專家的建議是每天至少攝取量 30 至 35 毫升的茄紅素

統一飲料群專案經理柳孋倩就指出,「蕃茄合作社」的概念採用350ml 的容量就是主打一人喝、一次喝的健康新指標。一瓶喝下去,可攝入 35 毫克的茄紅素,熱量也僅有 95 大卡;至於被營養專家緊盯的鈉含量,衛生署建議每天攝取量 2500 毫克,但一瓶 350ml 的蕃茄合作社也僅攝入 228 毫克,比每日攝取量的1/10還低。

至於對含鈉量要求更嚴格特別飲用者,市場上也有無鹽蕃茄汁可供選購。根據消基會公佈的調查,市售含鈉量最低是「嚴選素材」無鹽蕃茄汁。

蕃茄汁價格大車拼,根據消基會的調查每 100 毫升的蕃茄汁價格從 4 元至 10 元,價差高達 2 倍以上。同樣是蕃茄汁,價格為何如此懸殊?飲料業者指出,扣除促銷價的因素之外,就番茄汁原料來看,是不是100%純果汁影響售價高低。

市售蕃茄汁高達 20 種,各品牌老王賣瓜都說自己好,找來名人、美女代言,消費者也霧煞煞。不少人惟價格是問,大瓶價俗就好。其實,蕃茄本身質地濃稠,裝入透明寶特瓶前必需先稀釋,否則就會糊得像濃湯一樣。稀釋的手法則有很多種,加水再加糖、蜂蜜等等的調味;也有品牌堅持走 100% 純果汁路線,採用加入天然果汁(如「蕃茄合作社」就調和 30% 的蘋果汁)來為蕃茄汁提鮮。

統一飲料專案經理柳孋倩表示,要看市售的蕃茄汁是不是100% 純果汁很容易,只要檢視包裝上的標示有無標明「符合國家標準 CNS2377 」即可。CNS2377 即為規範 100% 純果汁的國家標準。

柳孋倩以「蕃茄合作社」為例指出,以天然蘋果汁調和蕃茄汁的好處是取果汁的自然甜調味,不必再額外添加糖、蜂蜜等,口感更自然、更新鮮。

★蕃茄汁的種類多,選購原則以茄紅素高、低鈉、低熱量為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