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洗手「沒擦乾」細菌增84% 比沒洗髒!

很多人都會洗手,但卻不一定會把手擦乾,小心這樣「洗了等於白洗」,衛生署最新民調就顯示,國內有6成民眾,沒有正確洗手,也就是洗完手沒有擦乾,導致很容易沾染到環境中的細菌,結果比起洗手前,細菌還增加8成4,比沒洗前還要髒。


*****「洗手的時候,你有沒有把手擦乾?這可是決定手有沒有洗乾淨的重要關鍵。」

根據國內醫院研究指出,洗手後把手擦乾,細菌可以降低5成,但要是沒擦乾的話,細菌反而增加8成4,也就是洗了比沒洗還髒。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擦乾最後這個步驟,等於是把我們剛剛,洗出來已經飄離的細菌,再擦到手帕上面。」

怎麼測量手上細菌,就是把手印在洋菜膠的培養皿上,再觀察細菌生長數目,洗完手有擦乾的話,比起洗手前,細菌大幅降低超過8、9成,當然用甚麼擦手也很關鍵,紙巾最好,再來就是隨身攜帶乾淨手帕,也能做環保,至於公共毛巾,上頭不曉得已經有多少細菌,再擦的話,恐怕細菌不降反增。

雖然國外組織表示,洗手用肥皂能夠降低腹瀉罹病機率,但專家說肥皂能夠減少手上油脂分泌沒錯,但論起殺菌效果,其實跟只用清水洗是差不多的,也就是擦乾比有沒有用肥皂更重要,想要減少手上細菌,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會比肥皂跟洗手乳更勝一籌

所以下次洗完手可別忘了擦乾,小心沾附上更髒的細菌,洗了等於白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4/8/2ypr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