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過敏知多少?

基督教門諾會醫院黃文雄院長

有一位五歲大的可愛男孩子文森到診所來求診,他在二三個月大的時候就有濕疹,對牛奶製品有過敏現象,後來換了豆奶,情況才改善許多,二歲以後,皮膚濕疹終於消失了。可是最近春天來臨後,他每天早上起來,就鼻塞不已,喉嚨不時清痰、頭痛頭暈、眼睛發癢,經過幾個鐘頭及添加衣物後,症狀消失了,但在黃昏時,天氣較冷時,老毛病又復發了,更糟的是,在激烈運動十分鐘後,就接連不斷的咳嗽,甚至有氣喘的症狀,這些現象在今年春雨後,愈演愈烈,不得不求助醫生的幫助。父母親及祖父都有氣喘的病史。

醫生詳細檢查後,發現他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過敏性氣喘,血液中的嗜紅素白血球增加,以及免疫球蛋白Ig E (Immunoglobulin Ig E) 都比正常的指數高三倍了多,他的肺功能正常,但有可逆性抽筋的現象,這些檢查都顯示他的過敏現象,會隨著年紀而惡化。

父母親為此著急得很,於是問醫生該如何處理呢?於是醫生給了類固醇(steroid inhaler),以及口服的anti-leukotriene (如Singulaire),噴鼻劑以及一些抗氣喘的藥物,囑咐二星期後再回來複診。

在複診時,母親說:【自從用了上述藥品後,症狀改善了許多,並且咳嗽也減少很多,但一停止藥物,症狀又捲土重來,使我頭痛不已,醫生我該如何處理?】

醫生回答說【他的過敏屬較嚴重的,這些藥物可以壓制過敏現象,但必須長期使用,以及減少過敏原環境的接觸,然而這些只是治本不治根,最終還是要作過敏皮膚測試,了解過敏原物質,然後減免治療,這些治療曠日持久,一般約需要三至五年時間。】

經過父母親的了解與大家同意後,醫生終於為文森作過敏皮膚測試,在文森背部上作了多種過敏測試,終於發現他對花粉,樹木、雜草、黴菌、動物毛、及塵埃等等都有很強烈過敏的反應,怪不得他不容易呼吸,常常鼻塞咳嗽,時常患上呼吸氣道感染,別人笑他為藥瓶子。

接著文森定期來診所打減敏針,起初每星期二次,然後每星期一次,以後每二至四星期一次,奇妙的很,他的症狀明顯地減輕了許多,生病的次數真的少得太多了。文森又恢復了過去活潑健康可愛的樣子。父母感謝上帝賜給他們一位好醫生,也重新賜文森健康。

過敏在小兒科是很常見的,大約每四個孩童中就有一個人有過敏的現象,尤其現在正春天的季節,百花齊放,尤其今年雨水特多,花粉過敏特別嚴重;一般花粉過敏是有多層面症狀,若侵犯眼睛則稱為過敏性結膜炎(Allergic Conjunctivitis),若侵犯鼻腔則稱為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在鼻竇常起慢性鼻竇炎(Chronic Sinusitis),在呼吸道則稱為過敏性氣喘,在皮膚則可能為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或風疹(Hives)、或濕疹(Eczema)。有些過敏性食物會引起胃腸過敏現象(Food Allergy),這些症狀因人而異,皮膚過敏是最嚴重的,也是最困難治癒的。


過敏的起因及機轉(mechanism)是如何呢

過敏反應是外來的過敏原與內在對外來抗原產生的抗體互相結合而引起的一連串的反應,而這抗體是我們的免疫系統對外來抗原集結而成的,儲存在體內,當後來的新抗原(如花草、樹木等)入侵身體後,抗原-抗體產生不同程度的反應,嚴重者,有時會休克,這種反應好像輸錯血的現象一樣

過敏有遺傳的傾向,假若雙親都有過敏的話,孩子有 60-75%的機會;假若只有父母一方有過敏,孩子則有20-50%的機率;假若雙方父母都沒有過敏的話,仍然有10-20%機率,但孩子的症狀不一定與父母相同,譬如父親有乾草熱(Hay Fever),母親有過敏性濕疹的話,孩子可能有氣喘的問題;但二位父母都有盤尼西林(Penicillin)過敏的話,孩子可能只有輕微的反應;若只有一方的話,孩子不一定有過敏的現象。

小孩童的過敏有什麼特徵嗎

嬰孩若在一年內有濕疹的話,一般在三歲左右濕疹會消逝,但在學齡年紀時,可能引起乾草熱(Hay Fever)及氣喘。一般食物過敏是對牛奶、豆奶、麥類,玉蜀黍、燕麥、花生、蛋黃及蛋白等有反應,但隨著年紀愈大會愈好轉,但是花生及甲殼類海鮮(Shellfish)的過敏不會改變,甚至可持續一生之久。一般孩子對動物毛髮起初沒有過敏反應,但由於不斷地接觸毛髮,引發免疫系統的改變,終久也會引起過敏反應。一般而論,很難預測過敏現象是否好轉,但需要時間來證明的,而血液中免疫球蛋白Ig E高的人,都會惡化的

如何分辨過敏症與感冒呢?

過敏症狀是多種型態的,常與感冒混淆不清,例如流鼻水、鼻子癢,有時難與感冒分別,但過敏是早晚症狀較明顯,天氣溫暖時症狀轉好;而感冒是症狀愈來愈嚴重,有時伴有發熱、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大約一星期會好轉;若孩子的感冒超過二個星期之久,大部份伴有過敏或細菌性感染的

父母通常認為孩子鼻塞、摩擦鼻子(Nose rubbing)及張口呼吸,喉嚨發怪聲音,是一種壞習慣,其實可能是上呼吸氣道的過敏所引發的,長期的話,可引致感染及牙齒排列不良;早上起來,常常清喉嚨或常有痰在喉嚨,以及早上起床喉嚨痛,這些都可能與過敏有關。咳嗽也可能與過敏有關,因黏液(Mucus)由鼻腔倒流到喉嚨(Postnasal drip)而引起上呼吸道的刺激及咳嗽,有些人晚上咳嗽很頻繁或遇到冷空氣或抽煙會咳嗽的話,75%是與過敏性氣喘有關。

過敏引發皮膚的症狀有何呢?

主要有三種型態:1. 濕疹(Eczema) 2. 風疹(Hives) 3. 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濕疹主要分佈在臉上、手肘上及後腿部處,有一片一片會癢乾燥微紅色的皮膚疹,小嬰孩至二歲孩童較多見;風疹是不規則片片狀的徵凸很癢的紅色疹子,施壓時紅疹會減輕,有時可使臉、眼皮、嘴唇、手腳及陰部浮腫起來,大部分是食物、藥物、毛髮、或空氣過敏抗原引起的,慢性風疹有時是紅狼瘡斑(Lupus Erythematosus)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是外來過敏物質刺激皮膚而引起非常癢的疹,一般是接觸到有毒的長春藤(Poison Ivy)、橡樹(Poison Oak)或漆樹(Sumac)。

到底如何診斷過敏呢

一般醫師用二種主要方法來診斷,那就是由病史來推測過敏,再加上詳細體檢以及實驗室的檢查來確認過敏的診斷;症狀是否與溫差、環境、高度、香煙、地點等有關,這些可以用來了解可能是何種過敏原引發。

假如過敏症狀在使用空調時出現,大部份是塵埃過敏;在浴室、車庫或床邊有症狀,可能與黴菌有關;早上或下午黃昏症狀明顯時,可能與花粉或雜草有關聯;若割草後鼻塞,顯然與草有關;貓狗毛髮是常見的過敏之一,一般貓毛不容易由房間清除,有時需二個星期至二年,才可由空調系統中除去;春天大部份是花粉及草過敏,夏天樹木過敏多,秋天雜草(Weeds)過敏較多,而冬天以灰塵過敏較多,但很多時候,過敏是多元性的,在四季分明的區域,較容易區別過敏物質,但在四季如春的南加州和其他季節不分區,過敏常是混雜的,不容易由症狀來推測出過敏質

至於體檢上醫生可以檢查鼻腔有否腫起來,眼皮下有無黑圈否(Allergic Crease or Allergic Shiners),或過敏性敬禮(Allergic Salute);肺部有無氣喘現象否,以及皮膚有無過敏皮膚的現象。

假若過敏症狀很嚴重,藥物無效,或常常服用氣喘藥物才能控制的話,或血液中IgE很高,一般可以考慮作過敏皮膚測試,若尚有疑問的話,再由血清中RAST Tests(很貴)來證實過敏原,來作預防與減敏參考用。

假若病史、體檢及檢驗結果是屬於嚴重的過敏的話,不能減輕環境抗原的話,減敏治療(Immunotherapy) 也是可行的辦法。

如何治療過敏-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幼童濕疹、接觸性皮膚炎、及風疹呢?

過敏性或季節性鼻炎,可以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Decongestant、Cromolyn or steroid nasal spray、Antileukotrene及減免治療。至於治療氣喘可以用氣管擴張劑、類固醇(Steroid),可瑪林(Cromolyn)、Antileukotriene及減敏治療。

因很多濕疹病人與食物及其他抗原有關,因此檢驗是否與牛奶、豆奶、蛋白、蛋黃、玉蜀黍、麥類有關,或與其他抗原如塵埃、花草、樹木等有無關聯否。皮膚的保養也很重要,太冷及乾燥的空氣,使皮膚更乾燥及脫皮;熱而潮濕的天氣容易流汗,使皮膚更加癢,非過敏性皮膚濕劑可每天塗,棉製衣物優於毛織、絲織及尼龍。

接觸性皮膚炎大部份由於接觸有毒的長春藤(Poison Ivy)、橡樹(Poison Oak)或漆樹(Sumac)而引起的,局部皮膚炎可以用類固醇局部塗抹,若較嚴重的話抗組織胺可能有效,大多需服用類固醇才能見效。

風疹可能由牛奶、蛋、花生、草莓、魚蝦及核果引起,藥物如盤尼西林、磺胺劑、或阿斯匹靈亦可致之,花粉、動物毛、感染(肝炎、濾過性病毒、黴菌、細菌及寄生蟲)也會引起風疹,因此治療除藥物(抗組織胺、類固醇)外,儘量找出病因來避免;萬一風疹加上氣喘不能呼吸的話,必須接受緊急治療。

減敏治療(Immunotherapy or Hyposensitization)效果如何?

減敏治療俗稱打過敏針,乃是用少量過敏的抗原打入體內,使身體產生另一種抗體稱Blocking Antibody,此抗體與外來的抗原結合時不會產生強烈抗原-抗體反應,反而使過敏現象減低,一般須每星期打針到一段時間,然後每二至四星期定期注射,減敏針對過敏性氣喘治療大約需三年至五年,第一年有75%改善,第二年約有80%改善,第三年約有90%改善,因此一般減敏針約需打三年至五年;一旦停止減敏治療後,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病人再發,若此,可以再恢復減敏治療;若大人病患伴有肺氣腫等慢性病的話,減免治療效果可能減半,其他如游泳,避免過敏環境,食用花粉及針灸多少有助益。

一般運動引發咳嗽(Exercise Induced Bronchospasm)也是氣喘的一種現象,大約激烈運動五至十分鐘後,引起氣管抽筋咳嗽,安靜廿至卅分鐘後,症狀就好轉了,這種現象百分之七十五與過敏有關;體育前可用抗氣喘藥物來預防,其治療與氣喘一樣。

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病人,除了上述的預防及治療以外,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它不但可洗掉入侵上呼吸氣道的過敏物質,增強肺活量,增加濕度,助益皮膚對冷熱的抗力,更可改善食慾,加強體力,因此游泳是過敏氣喘者的一大福音。難怪很多過敏氣喘患者是游泳健將。

最近的研究發現類固醇用來噴鼻腔來控制過敏性鼻炎,相當有效,並且副作用如感染及白內障的機會很少,除非過量,對腎上腺皮質素壓制也很少見;而類固醇用來噴入氣管及肺部,亦有異曲同工的效果,並且可以預防及減少由長期氣喘引發肺部組織的結疤,因此可以安心使用。

上帝造人實在奇妙,愈研究醫學愈發現所了解的太有限,當那無限主宰賜人智慧時,我們就更了解一大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良有以也。

http://web1.hlhs.hlc.edu.tw/health/9403health.ht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