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預防落枕及落枕時治療的方法

您是否有過,早上起床或是固定一個姿勢過久,脖子突然伸展或不當用力,而感到一陣劇痛?

通常是一邊,且脖子不能靈活轉動,即使是低頭,或後仰都覺得困難,甚至轉頭側身會因為疼痛,使得身體跟著轉動,這就是俗稱的「落枕」。

落枕是由於姿勢不良,或頸部肌肉用力不當,及長時間收縮,導致循環不良。在長期累積下,進而造成肩、頸部肌肉、韌帶過度拉扯,產生疼痛

通常落枕都發生在冬天或是熟睡時,因為睡姿不良或枕頭高低不適當,使頸部處於過度伸展或過度彎曲,導致一側肌群發炎、痙攣或是頸椎關節小面卡住。

發生落枕的患者大多會在3到4天內,最多2星期內,慢慢減輕疼痛而復元。但如果疼痛難耐,或是反覆性落枕則可求助於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要如何預防落枕呢

首先要改善不良的姿勢,再強化頸部肌力,且換一個軟硬高低適中的枕頭。然而枕頭需要多高才算適中呢?當躺著時,頭與身體的角度約15度(如圖一)為最合適

物理治療的方法

熱敷:減輕疼痛的感覺、促進肌肉放鬆且減少關節僵硬,及增加關節活動度。

電療

(1)刺激神經,具有止痛效果。

(2)減少肌肉痙攣。

(3)促進組織的復元。

運動治療:物理治療師會評估並針對頸、肩過度緊張和僵硬的肌群,作緩和的牽拉運動(如圖二)達到放鬆目的,且增加肌群的柔軟度,恢復頸椎關節的活動度。

如果評估為頸椎關節小面卡住時,可請物理治療師幫忙恢復(如圖三)。

當落枕的患者求助於物理治療時,可以更快減輕疼痛,及增加頸部的活動度。物理治療師會依據落枕的患者,評估並改善不良的姿勢,且教導如何強化頸部肌群,並在家做自我牽拉的運動,減少落枕的再發生機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復健科技術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6/78/2pbdq.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