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化療胃口噁 鳳梨、奇異果軟化牛肉

癌症病患該怎麼吃,才能兼顧營養和健康?乳癌病友協會,集合全台灣的病友,分享抗癌料理,他們以自身經驗,烹煮適合癌症病友吃的菜。像牛肉,雖然可以補充蛋白質,但化療時吞嚥困難,容易感到噁心,病友說,可以將牛肉和奇異果、鳳梨等水果,攪拌2分鐘,經過酵素軟化,牛肉就變得軟嫩好入口。


每道抗癌料理,都是乳癌病友們的私房拿手菜,色香味俱全。化療時,特別需要補充營養,尤其像蛋白質,這盤彩椒牛肉,每100公克,熱量165大卡,只用少量素蠔油拌炒,牛肉下鍋前,先跟奇異果攪拌2分鐘。

乳癌病友:「嫩一點,因為太硬的話,因為我們在化療的時候,口腔的咀嚼會受影響,咬太久會噁心。」

化療改變味覺和嗅覺,連帶食慾不佳,這道杯子披薩,每100公克,熱量258大卡,材料青豆、玉米、荸齊、彩椒,雖然全是豆類蔬菜,但加了起司粉,口感就不同。乳癌病友:「這樣覺得比較好吃。」

癌症治療中,要吃得營養,治療後反過來,要控制熱量,烹調方式少油少鹽,以汆燙和熱炒為主,減少油炸。南瓜、紅蘿蔔、牛蒡、菇類、彩椒,都很適合病友,開胃小點心,也很受歡迎。乳癌病友:「甜食會改變你的口味,覺得比較吃得下。」

乳癌病友們大展廚藝,交換心得,根據統計,乳癌復發病患中,20%都是因為營養問題,病友們以過來人經驗,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吃得健康,100多道媽媽抗癌料理,也將匯集成食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9/8/2pj78.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