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短暫性腦缺血 千萬不可服用短效型降壓藥

高血壓患者一旦有腦缺血、中風症狀,千萬不可服用短效型降血壓藥。

一位高血壓患者有一天突然走路不穩,全身很不舒服,一去量血壓,發現血壓飆到180、190毫米汞柱,這位患者趕快去吃短效型降血壓藥,沒想到症狀沒有好轉,反而更惡化,並出現半邊無力等中風症狀。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柏豪解釋,當患者大腦缺血,身體會出現保護機制,讓血壓上升,盡量維持大腦血流供給,這時貿然服用短效型降血壓藥物,血壓一降,大腦缺血情況就會更加嚴重,導致中風症狀加劇

因此如果有腦缺血、中風徵兆,量血壓時又發現血壓飆升,這時就要趕快去醫院急診,不要再拖延,也不可自行服用短效型降血壓藥。

黃柏豪醫師解釋,短暫性腦缺血症狀包括走路不穩、半邊無力、說話不清楚、講話突然大舌頭、嗜睡等

一般患者很難自行判斷是短暫性腦缺血,還是真正腦中風,多拖延只會延誤治療。最好的方法就是患者馬上到醫院急診,如果真是腦中風,就得爭取治療黃金時間,在3小時內打血栓溶解劑。根據統計,腦中風患者若能在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3個月後復原狀況會比較好

黃柏豪醫師強調,一旦出現腦中風、腦缺血症狀,這時放血、平躺等都無法解決問題,患者唯一可做的就是直奔醫院。旁人要做的,就是趕快打119幫患者叫救護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4/128/2p7jf.html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