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雙肩一高一低? 當心脊椎側彎

您是否注意到家中孩子的雙肩一邊高一邊低,背東西常滑落?骨盆一邊高一邊低,褲長看起來總是不對稱?總是抱怨身體這裡痛、那裡痠,或是身體容易疲累,運動表現總是不如人?這些問題很有可能是脊椎側彎所造成的。

為什麼脊椎會側彎?

脊椎側彎分為結構性與非結構性。結構性脊椎側彎多發生於10歲至15歲的女童,原因不明的原發性脊椎側彎最為常見

通常是家長或是同學發現背部有彎曲體態,或是健康檢查時,由醫師發現。側彎角度在青春期發育時,增加最快,多數在青春期後,便會減緩或停止角度側彎;若側彎角度超過45度以上,角度仍有可能會繼續增加;胸椎側彎角度若超過80度則會影響到心肺機能

另外,非結構性脊柱側彎可能因為長短腳、長期不良姿勢或是肌肉痙攣所造成,如三七步站姿、翹腳坐姿,或背東西時,常用特定一邊負重等。

簡單篩檢脊椎側彎

家長或學校老師可自行幫孩童檢查是否有脊椎側彎的情形。簡易檢測方法如下:家長站在孩子背後,請孩童向前彎腰,家長可觀察孩童脊柱外觀,看看是否有高低不齊的現象。

脊椎側彎該怎麼辦

若角度超過45度以上,可能需要手術治療;25度至45度之間,建議穿戴矯正背架;25度以下,建議每半年觀察追蹤。家長除了多注意孩童的體態外,並需注意孩童平時的生活習慣,包括站姿、坐姿等。

一般而言,脊椎側彎需要跨專業醫療團隊介入,包括骨科醫師、矯具師、物理治療師與護理人員等

物理治療師會針對脊椎側彎孩童給予合適的治療計畫,包括儀器、徒手與運動治療等,重要的是持續性運動治療,內容會針對姿勢、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呼吸模式與功能活動強度進行個別設計。

(作者為台北市杏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2/78/2p4rg.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