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起床水腫 多因吃重鹹少活動

不少人早上起床總覺得眼腫、臉腫,腳甚至腫到像是鞋小了一號。由於近來有網路傳聞指,如果「起床活動20分鐘後,浮腫還沒有徹底消失,就可能有腎病或心臟病!」嚇壞了不少水腫族。不過,醫師表示,除非合併有呼吸喘、蛋白尿等其他症狀,若只是單純起床後覺得臉稍腫,通常跟飲食太鹹、活動量太低有關

心腎有問題?網路傳聞嚇人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志剛指出,腎臟病患水腫主要是因為腎臟受損,導致蛋白質隨著尿液流失,當血蛋白質不足、血管留不住水分時,水分就會留在組織裡面,形成水腫。這時若用力按一下身體浮腫處、就會發現壓按處不會馬上彈回。此時,患者尿液中可驗出尿蛋白,甚至尿尿時也會起泡

但是有水腫不等於罹患腎臟病,且腎臟病患也不見得會出現水腫。他認為,一般民眾早上起床時覺得臉好像有點腫、或是一到下午就覺得腳比較腫,多半是因為吃太鹹、讓身體留住較多水分,加上肢體活動太少所致。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指出,若真的是腎臟病引起的水腫,其實不會有特定時間才發生、或是幾分鐘內會消失,應該是一整天都腫、而且包括四肢跟臉都會腫

至於一般女性常有水腫問題,除了因為女性荷爾蒙會促進水分堆積在身體外,若整天都坐著、站著,又很少活動、導致肌肉張力不足,也會影響靜脈回流,讓下肢容易水腫。

醫生建議 吃清淡一點就好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腎臟病患除了水腫,通常還合併有疲倦感,且其浮腫在眼周處會特別明顯。至於一般女性睡醒後臉腫,通常跟熬夜、睡太少、睡前吃重口味食物有關。

至於若是心臟問題造成水腫,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指出,此時患者不會只有水腫,通常是稍微活動就喘、甚至連平躺睡覺也覺得喘,需要把枕頭墊高睡覺才舒服,不會只有睡醒後臉腫

醫師指出,包括肝臟、腎臟、心臟疾病以及藥物、女性荷爾蒙,甚至體質等都可能導致水腫。一百個自覺水腫的人當中,因為心、腎疾病所致的沒有幾個。這則傳言主要是提醒民眾留心身體可能警訊,至於水腫在睡醒後幾分鐘才消褪,則沒有根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4/78/2p7w3.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