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防輻射,怎麼吃?

台灣相關單位「首度」預判日本核災輻射塵將於本週吹向台灣,但這真的是輻射塵「首度」影響台灣嗎?

早在三月十七日,美國專家便發現東北亞風向改變,福島核電廠災變造成的輻射塵將向南移動,可能影響菲律賓在內的數個東亞國家,甚至在六、七天之後,飄向菲律賓東方的美國屬地關島。美國環保署特別派遣人員和設備,強化關島的輻射偵測能力,並向大眾公布偵測結果和預警資訊。

台灣原能會於南北兩地收集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的七天空氣樣本,果然測出微量放射性碘131,此一結果與上述美國專家的預判極為吻合,但當時原能會推斷那是輻射塵先飄向北美,「繞過地球一周之後」才抵達台灣,不知此一推斷有何根據?

理性而論,輻射塵帶來的微小劑量,應不致在台造成重大危害,但日前民眾爭相詢問碘片,甚至搶食碘鹽、海帶,可知心理層面的恐慌亟需相關單位關心。此時,台灣政府不妨多參考歐美發布的相關資訊;例如:美國傳出多起誤食碘片導致副作用的案例後,營養專家便提出下列實用建議,頗獲社會好評:

一、多吃柑橘類水果:基於紐澤西醫學院的動物實驗發現,柳橙汁可以讓大鼠的輻射暴露傷害減半。

二、多吃大蒜、菇類:輻射暴露對免疫系統的破壞頗受專家關注,所以支持免疫系統運作的食物和本草,如大蒜、香菇、靈芝、冬蟲夏草等,被列入營養專家建議之中。

三、補充輔酵素Q10或麩胱甘*(左月右太):輔酵素Q10和麩胱甘*(左月右太)在人體內扮演解毒角色,營養專家建議民眾可考慮補充含有這種成份的營養品,可望降低輻射危害風險。

四、選擇富含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所謂放射性「元素」,精確來講,應該是放射性「礦物質」,它們跟一般飲食所攝取的礦物質(例如:碘、鉀、鈣)結構相似,只是前者有放射性,後者沒有而已;如果日常飲食沒有吃到足夠的礦物質,就可能使身體比較容易吸收放射性元素。因此,營養專家認為,或許每天補充富含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是最簡單的辦法。

(作者為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5/today-o9.ht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