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黑巧克力

巧克力是由可可豆所提煉出,主要成份為可可鹼。巧克力所含的營養成分可提供身體每日所需的許多營養成分,比其他零食提供更多的蛋白質、鈣、鎂和維生素B2等。巧克力含有300多種化合物,包括豐富的抗氧化劑,令它成為健康食品的新星

根據《J Nutr Sci Vitaminol》科學報導,將巧克力以高壓液象層析儀作成份分析,巧克力含有許多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包括兒茶素(catechin)、多酚族(polyphenolic)、黃酮類化學物質 (epicatechin)、黃烷醇(Flavanol)等抗氧化物,這些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脂肪不受自由基破害,所以被認為具防癌、抗老化。深色巧克力所測出的抗氧化活性,甚至高達紅酒的三倍。荷蘭研究發現,巧克力所含的多酚,為同等量茶的四倍;兒茶素含量更是紅酒、綠茶的2~3倍

上面還提到國際醫學專家對黑色巧克力的健康評估具有下面的功能(當然是指純黑巧克力而言),沒想到巧克力的功用竟然有那麼多:

1. 降低血壓: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報導,黑巧克力可降低血壓,因為黑巧克力中的豐富黃酮,具血管張力作用,可有效改善血壓。據統計,黑巧克力可平均降低10%血壓。

2. 保護心血管: 美國心臟學會最新研究,黑巧克力能降低心臟病的危險,因為巧克力多酚可改善血液循環,防止心血管疾病;並且多酚能減少壞膽固醇量,有效避免氧化及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機率。

3. 降低膽固醇: 可可豆中的可可脂是天然脂肪,雖然含很高的飽和脂肪酸,但對血液中膽固醇水準沒有影響,而單不飽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

4. 改善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 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成分,具有有抗氧化特性和增加一氧化氮活性的作用,而一氧化氮生物活性會影響刺激胰島素的葡萄糖攝入。義大利科學家也研究發現,黑巧克力可以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因為黃酮類可以鼓勵荷爾蒙轉化醣類成為細胞的燃料。

5. 預防與緩和腹瀉: 黑巧克力成分中的化學物質,是最自然的止瀉劑。美國奧克蘭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黑巧克力中的可可粉含黃酮,可用於營養補充品,並能幫助預防與緩和腹瀉。

6. 抗氧化: 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最新報告指出,每日少量黑巧克力可顯著增加吸取抗氧化劑,研究並指出,黑巧克力含有的抗氧化劑高於紅酒、茶及莓類水果。

7. 抗憂鬱: 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的確能使人情緒興奮,有抗抑鬱效果。

8. 提升好心情: 巧克力成分中的色胺酸,可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當人體內的血清素充足,便能穩定情緒於和諧中,通常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少,所以女性比男性容易有情緒不穩、嘮叨、鑽牛角尖等負面情緒反應,因此女性吃巧克力後,更容易讓心情轉好。

9. 加強保護牙齒: 黑巧克力可以說是零食界對牙齒傷害小的零嘴,根據美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巧克力成分中的丹寧酸,可抑制細菌,降低蛀牙發生率,抵消糖分所造成的口腔傷害。日本大阪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可可豆殼中的抗菌成分,可以對付牙菌斑。

10. 延年益壽: 根據哈佛大學研究,如果每個月吃3次巧克力,會比不吃的人長壽一歲。

11. 抗癌: 《分子癌症治療學》公佈,有一種蛋白質可以使癌細胞持續分裂,而可可粉中的花青素五節聚化物恰恰能夠抑制這種蛋白質的活性,巧克力在抗癌上具有潛力,科學家正在研究中。

http://www.deli-shop.com.tw/delishop/item_cata.asp?pagenow=2&cata_id=58189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