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誤食心臟用藥 致休克

(案例分享):

一名15歲的男性國中生日前誤食媽媽服用的抗心律不整藥物,導致心跳過慢、心律不整,到院時已休克昏迷,昏迷指數為9,一度量不到血壓。經由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林正欣醫師緊急放置葉克膜急救、幫他穩定心跳狀況後,即順利出院並未留下後遺症。

家中用藥/維他命放一起 導致傻傻分不清楚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林正欣表示,病患的媽媽將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和維他命等營養品一起放在家中的化妝室,才會發生誤食事件。

林正欣醫師提醒,家中若有抗心律不整、降血壓等心血管藥物,抗焦慮藥物或安眠藥,最好妥善放置,避免病患以外的家人拿到。由於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有血管擴張的效果,一般人服用後,血管過度擴張,導致血壓下降,連帶影響心臟收縮功能。

該名國中生吃下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後,家人發現他意識不清,緊急送醫,血壓一直往下掉,心跳也不穩定,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嚴重的心律不整,急救40分鐘仍無法穩定情況,全身抽搐,雙眼上吊。

葉克膜救回一命

林正欣醫師表示,一般處理誤食藥物是以活性碳吸附等洗胃的方式,不過該名國中生心跳過慢,心律不整,還引發心因性休克,必須先穩定心臟的狀況;入院當天放置葉克膜,隔天情況就穩定,拔除葉克膜,入院第三天轉至普通病房,入院第六天出院,後續也沒有神經學的症狀或其他器官受損

分隔存放所有用藥 家中有平安

林正欣強調,除了抗心律不整的藥物,降血壓藥物也是高危險藥物,一般人服用後會導致血壓急降,抗焦慮藥物則因抑制焦慮,過量易導致安眠效果,和安眠藥都要妥善保存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1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