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維生素C防感冒無療效薑湯抗發炎也驅寒

冷颼颼的冬天,讓不少民眾有了大吃大喝的理由,但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陳衍政提醒,冬季進補適度就好,且有痛風、高膽固醇與慢性腎臟病患者須忌口,淺嚐就好,避免越補越大洞。中醫師黃裕昌則說,薑湯或在食材中添加茴香、豆蔻等辛香料,有助身體暖和起來。

陳衍政指出,民眾冬天進補,偶一為之可,可不能天天吃,尤其對有高尿酸、高血脂患者,恐越補越大洞,建議有尿酸或三高患者最好能避免冬季進補,偶爾淺嚐一、兩口就好。冬季保暖仍建議均衡飲食,合併運動與作息正常,從整體提高抵抗力。

營養師李婉萍則說,由於冬季進補,燉的食材大都是雞、羊或魚肉,對有高膽固醇患者來說,大魚大肉又喝湯,恐造成膽固醇上升,建議這類民眾如欲進補,應多吃青菜大於肉。至於有痛風、慢性腎病患者,則應少喝湯,避免湯中普林、磷、鉀高,造成疾病惡化。

若民眾冬天想吃點東西,以讓身體暖和一點,但又不想大魚大肉進補,增加身體負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黃裕昌建議,薑湯是不錯的選擇,除此,在食材中加點茴香、豆蔻的辛香料,均有助帶出身體熱氣

感冒了,多補充維生素C,有助感冒快點好?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維生素C並沒有治療感冒的效果,只有預防效果,民眾一旦出現感冒症狀,後續再補充維生素C,其實無法縮短病程。冬天嘴饞想來點暖呼呼的東西熱熱身子,營養師建議,可以桂圓紅棗煮水當湯底,再加點黑或白木耳,薑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坊間有部分民眾一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懶得看醫師,便會狂吞維生素C錠,誤以為這樣或許可讓感冒快點好。不過,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維生素C並沒有治療感冒效果,只有預防效果,民眾一旦已出現發燒、喉嚨痛或流鼻水等症狀,此時再補充維生素C並無法縮短病程,而讓感冒快好。

營養師李婉萍解釋,因病毒感染有一定病程,若民眾已出現感冒症狀,臨床並無法透過補充維生素C,讓感冒快點好起來。一旦民眾有了感冒症狀,只能症狀治療,並多喝水、休息改善。

陳衍政醫師則說,維生素C不能治療感冒,但因具抗氧化功效,有助增加抵抗力,建議民眾平常可以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C,並多運動,預防感冒。但民眾如無法單靠生活上飲食獲得適度補充,則每日吃一顆維生素C錠亦可,且因維生素C屬水溶性維生素,補充太多也會排掉

李婉萍另指出,民眾如只出現鼻子癢、喉嚨怪怪的,好似快要感冒時,補充維生素C確可增加抵抗力;但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C有限,欲賴水果補充恐須吃得很大量,建議這時候補充維生素C錠或維生素泡錠(可溶於水),因劑量較水果高,會比較快速、方便。

冬天想來點暖呼呼的東西,李婉萍建議,黑、白木耳富含膳食纖維,吃了不會增加太多熱量負擔,又能幫助膽固醇排出;亦可利用桂圓紅棗當湯底,因本身就具甜味,可以減少糖分攝取。而薑有抗發炎效果,又具保暖、防感冒作用,亦是不錯的熱飲選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6/128/2gdfq.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