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魚罐頭

魚肉的營養豐富,不僅因為其中的蛋白質含量高,容易消化,含有B族維生素和鈣、鋅、碘等礦物質,更因為其中的脂肪富含歐咪伽3脂肪酸,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促進智力發育有益。然而,如果把魚肉做成罐頭,它的營養價值會不會有所改變呢?魚類富含蛋白質和多種營養素,酸性很低,特別容易繁殖細菌,所以做成罐頭的時候要在115121度C的高溫高壓下滅菌。這麼高的溫度對蛋白質的影響不大,卻會引起其中的B族維生素大量損失。因此,罐頭魚的維生素B1含量可下降到鮮魚的一半左右,在長期儲存中還會進一步降低。然而,凡事有弊必有利。高溫高壓加熱使魚骨頭變酥變軟,讓其中的鈣大量溶出。因此,罐頭魚的含鈣量比鮮魚增加了10倍以上,其中的鐵、鋅、碘等礦物質也沒有損失。所以,吃罐頭魚對於補充礦物質具有一定意義。不過,如果用來做罐頭的魚是受過鉛、汞等汙染的深海魚,隨著骨頭變酥變軟,其中污染物也會大量溶出,加大對人體的危害。與金槍魚、鯊魚、海鱸魚、劍魚、梭子魚、馬林魚、鱈魚等容易受污染的魚相比,三文魚、鱒魚、黃魚等較為安全。按照加工發法的不同,魚罐頭分為紅燒、茄汁、鮮炸、清蒸、油浸等類別。總的來說,水浸魚的脂肪含量低,而且可以基本保持魚類天然的脂肪酸比例,是最值得選擇的品總。用水浸魚肉加上調味料,配上蔬菜一起涼拌,即可制成美味沙拉。茄汁類產品鹽分含量較高,但是茄汁的酸性有利于B族維生素的保存,也是比較好的選擇。而煙熏、鮮炸和紅燒等品種雖然風味濃郁,但經過煎炸之後,魚的歐咪伽3系列脂肪酸被破壞,脂肪含量大幅度上升,B族維生素絕大部分被破壞,營養價值不高;煎炸和燻烤過程中還可能產生苯比芘等有毒致癌物質,使食品安全性大為降低。油浸類罐頭大部分沒有經過高溫油炸和燻製,安全性則較高。罐頭魚的保質期高達24個月,很多消費者以為這是因為其中含有防腐劑。其實不然。罐頭是一類重要的食品加工方法,就是把原料放在經排氣的密閉容器中,用高溫進行處理,殺滅各種微生物和細菌,破壞酶類的活性,防止外界污染和氧氣進入,從而讓食品長期保持穩定可食狀態。因此,大部分罐頭魚中都沒有添加防腐劑,消費者可以放心食用。

但吃罐頭魚時也要注意,每週最好別超過兩罐(每罐含魚225克左右);其中,炸魚和燻魚最好別超過1罐;孕婦和幼兒盡量不要吃,愛吃魚罐頭的人,平時要注意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豆類、薯類,提高抗汙染能力,以避免長期進食大量罐頭魚對健康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

http://www.hagnes.com/news_content.php?newsid=18

常吃秋刀魚,血栓症不敢來敲門!

蜊仔的次亞麻油酸 超過秋刀魚

魚眼有什麼營養價值?

旗魚--是大海食物鏈當中的上層掠食者!

生魚片部位介紹!!

「急速冷凍」小常識!!!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