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吃什麼魚才不會有汞汙染呢?

=====認識魚,也就是認識海洋=====

雖然認識盤子裡的食物並不會讓食物增添美味,但經由認識,我們比較能夠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吃得好又吃得健康有兩層意義,身體的健康及海洋環境生態的健康。舉例來說,生物的本能之一為「迴避反應」--越是能寬廣移動的魚類,哪裡有污染牠們便會避開--沿岸因河口排放是比較受污染海域,所以吃洄游魚類比吃底棲魚類健康,吃離岸魚類比吃沿海魚類健康。又因為生物濃縮現象--微量的脂溶性有毒物質(有機氯、重金屬等),經由食物鍊累積,食物鍊越高的掠食性動物體內累積的毒物越多。美國科學家檢測同一水域之DDT有機氯含量,浮游生物體內比水中含量多八百倍,以浮游生物為食的蝦子體內毒物含量為海水的三千兩百倍,以蝦子為食的海鷗體內毒物含量為海水的一百五十萬倍--所以,懂得吃生態(食物鍊)位階低的魚類會比吃位階高的魚類健康等等。

  當然,為了海洋生態的健康,我們也得有「吃魚三不政策」──已經數量匱乏的不吃,吃了影響海洋生態的不吃,採捕方法嚴重危害海洋生態的不吃--如此才能確保我們擁有永續繁榮的海洋資源。

  看來我們吃魚好像吃錯了方向,我們認為高貴的魚有不少是珊瑚礁底棲魚類;數量比較不虞匱乏、生態位階較低、毒性累積較少的大海洄游魚類,如鰹、鯖、硬尾魚等,反而是我們普遍認為的「粗俗」魚類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5060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