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老人足跟痛不可忽視

在骨科門診中,老年人的足跟痛算是常見病,腰痛、頸痛、足跟痛,依次排列。

  在人體中,離心臟最遠的地方是足尖,其次是足跟,因此,血液的供應往往不太理想。如果足跟遭受外傷,恢復起來是很慢的。而人到老年以后,足部血管壁彈性降低、管徑變小,供血更加受到影響,如外界不良刺激(足跟受涼等)可引起疼痛,這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足跟部也有脂肪。足跟部皮下脂肪會形成“纖維墊”,這樣才能“腳踏實地”而骨質不被磨損。由於老人一般消瘦,皮下脂肪減少,“纖維墊”也變得很薄,足跟滑囊得不到纖維墊的保護,行走時受到磨擦、外傷、擠壓會引起滑囊炎,特別是鞋不合適就容易引起局部腫脹壓痛。

  從解剖學來看,足部的跖筋膜起於跟骨前緣,止於五個跖骨頭底,隨著年齡增加,跖筋膜勞損,特別是扁平足者易增厚、水腫發生慢性炎症,發生保護性骨質增生,行走時觸及引起疼痛。另外,足跟骨本身病變,如跟骨骨折、跟骨畸形、跟骨腫瘤、跟骨周圍的滑囊炎、類風濕病等也會導致足跟痛。

  足跟是人類承受壓力最大持續時間最久的部位,老年人的足跟不知經歷了多少難以計數的磨擦和沖擊,發生足跟疼痛是可以理解的。據臨床觀察,有的老人是兩足同時或先后發病,但大部分發生在單側。而一般在早晨起床剛下地走動時疼痛較重,走一會兒疼痛反而減輕,長途步行引起勞累后疼痛又會加重,如走路時不慎踩在磚瓦塊上或下樓梯時,足部著地用力過猛,會引起劇烈疼痛。有時在足跟中央有一個壓痛點,用手指觸壓疼痛劇烈。X光拍片顯示跟骨有骨贅形成。

  對老人的足跟痛,首先找到病因,從跟骨側位或軸線位拍X光片,可檢查出是否有腫瘤、結核等病變。急性滑囊炎發作時,可適當休息,局部熱敷、按摩,可用活血化淤的中藥泡洗,消炎止痛劑如消炎痛、芬必得緩解症狀。臨床上封閉療法較為理想,普魯卡因加醋酸強地鬆龍混懸劑作封閉,每周一次,可以減輕、抑制炎症反應。如骨刺形成,除用局部封閉療法外,也可做骨刺切除術。

  為預防老人足跟痛,應注意飲食起居選穿寬鬆、合適的鞋子,鞋內加軟墊﹔長期堅持足部鍛煉能增強肌肉、韌帶的力量及彈性﹔注意勞逸結合,不宜過久站立行走,每晚用溫水泡腳,促進局部血循環,以避免足跟痛的發生

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14740/21471/4406136.html
=============================================================

足跟痛 临床诊断

足跟痛 症状及危害

足跟痛 病因病理

最新治疗病例

..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