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頭暈和眩暈是不同的, 如何區分?

http://www.psychpark.org/news/new/000814.htm

在談眩暈症之前,必須先釐清頭暈和眩暈是不同的,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清表示,眩暈症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尤其是已列入已開發國家之林的台灣,生活腳步加快,工作競爭壓力大,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口味過重等因素下,有眩暈問題的人也越來越多,特別是靠腦力工作的族群,如資訊業上班族,都是眩暈症的高危險群。

不過,在談眩暈症之前,必須先釐清頭暈和眩暈是不同的,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清表示,雖然兩者都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但其實是不一樣的,頭暈時人的感覺是頭昏昏、腦重重,但不會併有噁心、嘔吐的情形,且大多是因為全身系統性的內科疾病造成的,如心臟瓣膜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貧血、甲狀腺功能失調、藥物副作用、身心症等等。

 至於眩暈發作時,病人會感覺天旋地轉、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甚至躺在床上無法起身,且多數是內耳不平衡所造成的。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拔群也表示,如果發作時剛好在開車或從事危險的工作,搞不好還及會危及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