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

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
摘錄自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耳鼻喉科衛教
http://www.hch.gov.tw/CHAPTER/ENT/cs1.htm

這種疾病顧名思義它是一種良性的、突發性的、和頭部位置改變有關的疾病,英文是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簡稱BPPV。它的特徵如下:
1) 頭部轉到某一個角度時眩暈發作,但是改變頭位則消失。比如朝某側躺下時會誘發眩暈,該側即是患側。
2) 眩暈常以秒計,不會超過三十秒。
3) 頭部轉到某一角度會有約五到十秒的潛伏期然後發生眩暈及眼振,若持續此頭位約五到四十五秒後會慢慢衰減,連續作幾次轉頭動作可使眩暈消失。
4) 眩暈發作時常有噁心、嘔吐和冒冷汗等自律神經症狀,但是不會有聽力神經受損的症狀如耳鳴、重聽。
5) 病患於頭懸垂位時若為順時鐘迴轉眼振,於迅速坐起 時會呈現逆時鐘迴轉眼振,此為BPPV特有的 counter-rolling現象。

談起 BPPV 的致病機轉, Dix 和 Hallpike 於 1952 年指出其病變不在腦內而是在內耳的橢圓囊; 哈佛的Schuknecht更由解剖體例的發現而認為是病患的耳石脫落,飄流到三半規管的內淋巴液中,剌激到三半規管神經接受器「頂帽」而誘發眩暈。那些原因會讓耳石脫落呢?
1) 頭部外傷為最常見原因。
2) 噪音傷害如打靶。
3) 藥物中毒如鏈徽素、康徽素等。
4) 慢性中耳炎侵入耳石器。
5) 耳科手術傷及球囊。
6) 供應橢圓囊的前庭動脈阻塞。
7)老化。

上面提到的「球囊」和「橢圓囊」都是內耳的「耳石器」,內耳的平衡器有三半規管掌管旋轉的感覺,耳石器則掌管直線運動的感覺。其中球囊管垂直運動如上下電梯的感覺,橢圓囊管直線運動如乘坐火車的前進的感覺。即使不治療 BPPV, 飄浮在內淋巴液的耳石也會自行溶解,然後在三到六個月自己痊癒。吃藥可緩減症狀,並鼓勵病患平時就要緩慢地向患側轉頭使眩暈衰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