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纖維吃多 引起大腸激燥症

2010/01/07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多吃纖維一定好?不一定,纖維吃太多,反而容易引起大腸激燥症,尤其吃錯纖維,症狀就會加重。

52歲英國女子戴得芮‧帕聖基(DeirdreParson-age)每天早餐都吃含含麩皮的穀片,午餐則吃一些全麥麵包、麵條和米飯,晚餐則補充5分蔬果。她已維持這種飲食習慣超過10年,不過多年來卻飽受大腸激燥症折磨,她一直不知道是高纖維飲食害的,高纖維飲食讓她的腸道更不舒服。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MedicalJournal)報導,食用過量麩皮和一些其他種類纖維可能壞處多於好處。研究主持人彼得‧華威爾(PeterWhorwell)教授認為,民眾一些觀念實在需要改變,他在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專訪時表示,纖維不應被視為健康飲食基本元素,至少對大腸激燥症患者來說,纖維會讓不適症狀更嚴重,所以大腸激燥症患者不適合多食用含有纖維的食物。

大腸激燥症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腹脹和腹瀉,有時候也會發生便秘。彼得‧華威爾解釋,纖維會促使大腸激燥症惡化,特別是麩片之類的食物,影響更大。有些便秘的人會大量食用纖維,但對大腸激燥症患者來說,這麼作一點用都沒有,因為嚴重便秘代表大腸移動廢物的能力出了問題,補充大量特定種類纖維,反而增加腸道負擔,症狀自然如雪上加霜。

彼得‧華威爾的研究指出,不同種類的纖維對身體影響程度不一,不是所有纖維都一樣,許多大腸激燥症患者食用蔬菜、水果都沒有問題,這的確會改善大腸激燥症症狀,因為青菜、水果多帶有水溶性纖維,會變成膠狀物質。

而麩片所含的纖維是非水溶性纖維,到了消化系統還是不會改變,如果腸道已經很敏感,自然就更容易受到刺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07/128/1ybw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