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果皮農藥殘留 自打果汁竟中毒(口吐白沫且昏迷)

喝自己親手打的木瓜牛奶竟然也會中毒?台北榮總日前接獲一名50多歲婦女因口吐白沫且昏迷,被送醫急救,家人原以為她是中風,沒想到檢查結果還沒出來,與她同住的妹妹也送醫急救。

經醫師詢問妹妹,及為姊妹倆做相關檢驗後發現,兩人都是氨基甲酸鹽類農藥中毒,且都是飲用自製的木瓜牛奶後,出現症狀。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表示,這起事件日前發生在高雄。家人原以為這名50多歲婦人是中風,但是院方在做了相關處置之後,排除中風的可能,並朝神經學方面的病症檢查。不久後,與婦人同住的妹妹也被送到醫院急救,但症狀較輕微。

經詢問後得知,原來是妹妹送姊姊到醫院就醫後返家。看到桌上放著剩餘的木瓜牛奶,覺得倒掉可惜,也喝了一杯。大約半小時後,出現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趕緊到醫院急診;姊妹倆經檢驗發現,均為氨基甲酸鹽類農藥中毒,推斷姊姊應該也是喝了自己打的木瓜牛奶,結果農藥中毒。

=====氨基甲酸鹽類農藥中毒=====

蔡維禎指出,過去也曾發生西瓜果肉遭農藥污染的事件,結果導致食用者中毒;由於木瓜採收期較西瓜長,理論上,農藥殘留的機會不大,沒想到竟有患者發生喝了自製的木瓜牛奶後中毒,推斷可能是病患在處理木瓜果肉時,手摸到木瓜表皮所殘留的農藥,但亦不排除木瓜在種植時,使用系統性農藥,農藥自植物的根部吸收到整株木瓜樹,使得農藥在果肉中殘留。

=====大量清水沖泡 除農藥殘留=====

農委會藥毒所副所長費雯綺表示,目前國內蔬果農藥不合格率為3%,木瓜農藥污染在表皮?或是果肉?要看其所使用的農藥製劑配方,如果使用的是系統性農藥,農藥就有可能自植物的根部吸收到果實中

=====如何去除水果的農藥殘留?=====

費雯綺指出,買回來水果可以在室溫中先放置幾天,果皮及果肉中的農藥,即會因為水果本身的酵素而代謝分解掉;或是泡在水中數分鐘後,拿到流動的水下沖一下,即可去除大部分的農藥。有的民眾偏好用鹽水泡。只是實驗發現,用清水或是鹽水泡,效果是一樣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31/78/1u1jy.html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09/10/31 04:09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