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食材/「蘿蔔」紅、白不是一家人,營養成分差異報你知

 「蘿蔔」紅、白不是一家人,營養成分差異報你知

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分享,雖然胡蘿蔔、白蘿蔔都叫「蘿蔔」,但在分類上差異很大,胡蘿蔔是繖型花科,白蘿蔔是十字花科,兩者不能算是親戚。

2者產季、營養不盡相同,國健署提及,胡蘿蔔為每年10月到隔年的4月盛產,而白蘿蔔則是每年8月到隔年4月。皆屬蔬菜類,擁有豐富的鉀離子,最重要的是含有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

而2者間不同的營養價值,國健署說明,胡蘿蔔有助於眼部保養,內含的β-類胡蘿蔔素,吃進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不只能維持免疫力外,對視力也有幫助,尤其長期維生素A攝取不足,可能會在較暗的地方視力沒那麼清晰;葉黃素則可預防眼睛黃斑部退化,對於長期使用3C產品的人,是很重要保養眼睛的營養素!

至於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國健署強調,其可提升抗氧化能力,維持健康,內含的蘿蔔硫素、吲哚類都可提升抗氧化作用的植化素,因此平常適量攝取,可助於減少發炎反應、維持健康。

國健署補充,4月期間,買菜時不妨試試將胡蘿蔔、白蘿蔔入菜,煮個胡蘿蔔炒蛋或者蘿蔔湯,都可讓每餐增加更多蔬菜喔!

全文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