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肩膀疾病/「肩夾擠症候群」分享

 「肩夾擠症候群」分享

肩夾擠症候群的原因與症狀

陳鈺泓指出,當長時間反覆抬手或姿勢不良時,使肩胛骨處於前傾、下沉、旋轉的狀態,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肱骨頭和肩胛夾擠到棘上肌,使空間變小而擠壓到肌腱,進而導致發炎及損傷。像是駝背、低頭、抬手打掃、肩膀過度負重,或是長時間使用肩膀關節的運動(棒球、游泳、網球等),都可能造成肩夾擠症候群。

他表示,常見的症狀通常是手舉高時,在特定角度會感覺疼痛,痛感甚至會延伸至手臂。此外,長時間發炎也可能導致肩膀或手臂無力,有些人則在晚上疼痛較為劇烈。

肩夾擠症候群和五十肩的差異

陳鈺泓提到,雖然肩夾擠症候群和五十肩的症狀很類似,都是肩膀痛及抬手痛,不過兩者最大的差異為手舉起的程度。由於五十肩是關節沾黏,因此在手舉高的時會卡住,無法順利抬起;而肩夾擠症候群則是擠壓到肌腱,依然可以舉高,只是在特定角度時會感覺疼痛。

肩夾擠症候群治療方法

陳鈺泓說,肩夾擠症候群大多透過保守治療,就能獲得大部分改善及緩解,初步可先以口服止痛藥、物理治療來舒緩疼痛,接著再以超音波導引、PRP增生療法等,來縮短組織修復時間,同時增加關節穩定性,達到改善疼痛的效果。他呼籲,之後也應遵照醫師建議,調整不良姿勢、訓練肩部肌群、適時放鬆肌肉,才能避免疼痛再次復發。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