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疝氣手術分享/新營程醫師


疝氣手術分享/新營程醫師

術後心得分享

1. 於今年(2014年)9月初發現左側腹下方有鼓起一塊軟軟的東西,那時也沒特別在意但也發現躺著睡時它會消失,起來站著不久又會再跑出來,在月初的假日跟朋友去爬山忽然覺得肚子莫名的痛那時心想把它推進去看看果然肚子的疼痛就消失了,過了幾天本想著睡著時它會滑進去就會好了不再跑出來,但根本就是不可能站著沒多久又會跑出來覺得相當困擾。
2. 憑著自己僅有略知的知識想說會不會是疝氣(有聽人家說過”墬腸”[台語]),就利用網路尋查找到的說法是”身體中的器官由正常的位置移至不正常位置皆稱為「疝氣」,手術是唯一的治癒方式”跟自己的情況很相像,在網上搜尋的同時也發覺在台南有專門做疝氣手術的榮輝外科醫院,就點進去看看網站內關於疝氣治療介紹得相當完整,當下就拿起電話撥了0800問後就跟醫師約了晚上的約診(因當天是週六,有點不好意思)。
3. 因院所在新營,而我也住台南當天就搭火車過來下了車站走約10分鐘就到了院所,在看診過程中程醫師相當有耐心,對於所詢問的問題他都會用淺顯易懂的舉列來說明相當的親切,就好比學生有問題找老師求解一樣,問診完後就跟程醫師排了手術時間,再回家前醫師也先安排我至附近的檢驗所做了心律檢查及抽血檢驗。
4. 手術當天真的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約莫在早上8:30左右來到院所,在門診先讓醫生看診確認手術的部位及做些簡易的檢查(量血壓),後就到二樓手術室的休息區略做等待,待醫師忙完門診後就開始手術。
5. 手術是採局部麻醉進行說真的剛開始要手術時相當的緊張,但在手術過程中有護理人員會跟你詢問狀況及聊一些生活時事,聊著聊著原有的緊張感也慢慢的平緩許多,很快的手術已在做縫合了頓時間讓我整個放心下來,過程中讓我感覺到醫師手法熟念不曾停歇一氣呵成,整個過程約莫在30~40分鐘完成且術後就直接由手術台下來走路(真的讓我有點難以置信),術後在休息區略吃點東西補充一下體力,稍作休息後就下樓再讓程醫師看診確認狀況後沒問題領完藥就回家休息了。
6. 術後恢復的情況良好回診3次後拆線,生活上也已逐漸回復往常了,在約1個月後假日參與了爬山活動,且在爬山過程中手術的部位也感覺不出有異樣。我們在遭遇身體有異狀時要積極尋求治療但醫療品質也要慎選,感恩有程醫師為我治療患疾,讓我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恢復以往,真的真的要感謝程醫師。
網友問答
網友在請問一下,高雄有家醫院主張是用「自體組織無張力修補術」請問與貴院有何不同?

8.貴院的手術傷口大概多大呢?

  • 程榮輝 says

    7「自體組織無張力修補術」應該是指純用自體組織做疝氣的修補手術,其優點是不會有人工網膜等異物的排斥情況,缺點是修補後腹壁的強度可能較差,經過一段時間後復發率會較高,本院的修補手術是採用自體組織與人工網膜交互利用,修補後的腹壁強度較堅實,且異物的排斥機率近乎於零。
    8.一般的手術傷口約在3公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