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分享--會影響睡眠的十大食物

現代人很多都有失眠問題,除了生活習慣與疾病因素以外,睡眠和飲食也是息息相關。美國退休者協會雜誌(AARP)整理了10種「睡眠殺手」的食物,若是你有睡眠障礙,不妨試試在睡前遠離這些食物。
1.芹菜
營養學家指出,芹菜、黃瓜、西瓜、蘿蔔等食物含水量高,是天然利尿劑,睡前吃太多會增加半夜想尿尿的次數,干擾睡眠,因此建議睡前1.5小時內別吃。
2.蕃茄
蕃茄含酪胺,這種胺基酸會觸發大腦產生興奮劑,進而影響睡眠,同樣含酪胺的食物還有茄子、醬油、紅葡萄酒等等。
3.高脂油炸食物
加州大學睡眠紊亂研究中心主任表示,高脂和油炸食物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消化,容易讓腹部不適,影響睡眠,甚至會影響某些晚上服用藥物的藥效。建議睡前3小時內別吃。
4.酒
一般人相信睡前一杯紅酒有助入睡,但會影響深層睡眠階段的睡眠質量,建議睡前2~4小時別喝。
5.豆類食物
豆類食物會讓消化遲緩和腹脹氣,降低睡眠品質。
6.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熱可可和茶都有咖啡因,容易讓神經興奮而難入睡,若對咖啡因敏感的族群,下午4點半之後就別再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
7.糖果
吃太多糖會讓血糖快速上升,使體內分泌胰島素予以控制,讓血糖下降,血糖波動過大會讓入睡困難。建議睡前2~3小時別吃。
8.辛辣食物
辣椒醬等辛辣食物很開胃,但睡前吃容易導致火燒心,影響睡眠。建議睡前3小時內別吃。
9.牛肉
牛排或烤牛肉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吃下肚消化較慢,在睡覺時若身體還忙著消化食物,有害睡眠品質。建議睡前3小時別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