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分享--如何煮出一鍋香Q米飯⋯

【洗米】

淘洗手法要輕柔 兩次就可以

米要怎麼洗?會否影響口感?洗過頭會營養流失的說法正確嗎?桃園市平鎮區龍德米庄稻米達人馮聖方表示,小家庭約3量杯白米,倒入清水讓鍋水略超過白米,接著用手採逆時針方向攪拌清洗,約1分半鐘後倒掉洗米水,加水再洗一次即可。以傾斜45度將水倒掉只剩一點點,才不會讓水中的雜質、髒汙又重新回到鍋中。
洗米的用意是洗掉碾米時殘留米粒上的雜質及米糠。現今稻穀大都採機械烘乾,不像天然日曬穀場般易有細砂等雜物;且自動化輾米設備有精米及色彩選別機,剔除雜物及色相不佳的有色米,所以洗米次數約兩次即可。
馮聖方表示,洗米時千萬不要用力搓揉清洗,這樣會破壞米粒,把白米的養分洗掉。除非是加工製作米食,例如,蘿蔔糕、米粄、發粿等,為延長保存期限及保鮮,才需把米粒搓洗到洗米水呈清水狀。

免洗米經處理 減少養分流失

「免洗米」就是不需經過清水洗滌,即可直接烹煮的食用米,在日本發展已十多年,當初開發主要是針對忙碌上班族需要,免洗米可節省洗米程序和時間,減少米飯營養成分的流失。減少家庭洗米汙水流放,洗米水中含有許多澱粉,會造成河川汙染或水質優養化。
免洗米米粒外觀更透明白淨,烹煮後米飯光澤度佳、口感較軟,在儲藏期間因米粒表面經過特殊清潔流程,有助於保存白米,但價格比一般白米貴。

【煮飯】

新米水量1比1 舊米水多點

洗好了白米,放入電鍋煮前,米跟水的比例為何?馮聖方表示,因新米、舊米而有所不同。當期作新米,幾量杯的米,就搭配幾量杯的水,也就是1比1的比例;非當期作的舊米(另一說法是出廠日期超過3個月),注水量可調整為1比1.2。

內容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