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認識「腦動脈瘤」

亭又驚傳腦動脈瘤破裂,急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年41歲。腦動脈瘤像顆不定時炸彈,平時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只要一爆破就可能置人於死。
動脈瘤是動脈管壁長期在血流衝擊下,因受到的壓力不平均,而形成氣球狀的局部突出。它可能長在身體各處動脈, 最常見的是在腦部、胸部及腹部,長在腦部尤其危險。奇美醫院神經外科暨電腦刀中心主任張進宏指出,當腦動脈瘤破裂,血液流入蜘蛛網膜下腔,便形成出血性中風,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連送急診都來不及,發病當下就去世了。彰化基督教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李國維說,動脈瘤常發生在 女性、年紀大、三高及糖尿病患身上,抽菸也是風險因子 ;也有少部份人因先天血管結構異常,較容易長動脈瘤。
動脈瘤破裂前沒有症狀,很難及早發現。張進宏說,少部份民眾做高階健檢時發現,也可能因為動脈瘤的位置及大小壓迫到動眼神經,讓一邊眼瞼下垂、眼睛張不開、瞳孔放大,檢查後才發現是動脈瘤壓迫到神經。在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時,動脈瘤格外容易破裂。
動脈瘤破裂症狀:爆炸性頭痛、噁心嘔吐等
動脈瘤破裂的病人會 突發爆炸般的頭痛 ,比一般頭痛、感冒引起的頭痛強烈許多。此外,還有 噁心、嘔吐、脖子僵硬、畏光及畏音(害怕聲光刺激) 等症狀,這時應該立即送急診,如果拖到意識不清或昏迷才送醫,預後會更不好。
動脈瘤破裂時,血液流出,血液代謝的產物會傷害大腦,而且讓血管變得粗細不均,稱為「血管痙攣」,會導致血流通過不順暢,可能引起另一種中風――腦梗塞。因此必須用灌水、增壓、灌藥的方式治療血管痙攣。
另外,動脈瘤破裂後產生的血水可能造成水腦,必須引流;傷口感染或感染肺炎等。病人術後需在加護病房由急重症專科醫師照顧,預防及處理併發症。
即使熬過手術和併發症,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因動脈瘤破裂時出血嚴重,腦部已受損,會留下輕重不一的後遺症,比如肢體殘障,甚至變成植物人。

發現未破裂的動脈瘤,該怎麼辦?繼續閱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