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從日常飲食補充荷爾蒙


荷爾蒙與女性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有中醫師表示,食物是補充荷爾蒙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更年期後婦女應多攝取「4大黃色食物」,包括黃豆、南瓜、香蕉、以及柿子等,對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很大的幫助,不過營養師則強調,天然的蔬果都有抗氧化劑,均衡飲食不挑吃,才是維持健康的基本原則。


簡餐店常有的南瓜濃湯,自己在家也能DIY。家事達人林素芬:「你輕輕的一壓這個南瓜,就變南瓜泥了,就馬上變成濃湯的感覺,非常簡單而且很快。」

把蘿蔔和馬鈴薯切丁,和南瓜一起煮20分鐘,想吃飽一點,加入肉片,一碗富含纖維質和蛋白質的南瓜濃湯,就大功告成了。

香蕉和芝麻一起打,外面精力湯店賣80元,自己做不用,頂多15元就好。家事達人林素芬:「我們用鋁薄紙把它包起來,放在烤箱烤,10分鐘就變成滿好吃的烤香蕉,有客人來的時候,就一人一根一份,哇!很澎湃喔。」

而且,富含鉀和鎂的香蕉,放進烤箱10分鐘後,還能化身為最簡單的美味甜點。家事達人林素芬:「這很簡單,只要烤的就好,可是吃的時候會比我們生的時候吃,還甜上10倍。」

中醫師將黃豆、南瓜、香蕉、柿子,列為4大增強荷爾蒙的食物,但其實營養師說,不只黃色,黑色食物也很棒。

營養師陳怡靜:「紫米啦,或是常見的黑木耳,甚至是比較深紫色,像是紫的花椰菜等等,或者是茄子等等都是,這些都是天然的一個植物生化素。」

女性到30歲,是年輕和衰老的轉折點,之後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到了45至55歲,卵巢功能開始退化,60歲後,女性荷爾蒙只剩年輕時的1/4,有鑑於此,抗老、增加荷爾蒙的食物,就得吃對。營養師陳怡靜:「蔬菜水果它的天然色素,其實就是最天然的抗氧化劑,所以對於延緩老化這件事來說,抗氧化劑就是一個最棒的一個天然保健食品。」

營養師說,大自然說,不同天然顏色的食物,對身體五臟六腑,都有不同的幫助,而均衡飲食,不挑吃才是基本的健康原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