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小兒用藥觀念--8種常用藥一次搞定


小寶貝生病了,父母哄著孩子吃藥的同時,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這麼多藥,可以混合吃嗎?」、「孩子一吃藥就吐,怎麼辦?」……。藥品如同雙面刃,用對了可以治病;用錯了可能危害健康,尤其對於尚未發育完整的幼兒更應謹慎。爸媽不妨聽聽專業醫師對於小兒用藥的建議,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


一次搞定!8種常用藥&11個原則

對於家長常見的錯誤用藥,亞東紀念醫院藥劑部住院藥局組長鍾燕瑩根據經驗表示:「像是未注意用藥時間;或沒有配合醫師的指示服藥,導致藥物療效減輕而延誤病情。」另外,也常見到家長餵孩子吃藥時,未仔細閱讀藥瓶上的用藥說明,沒先加水沖泡,直接將粉末倒出來讓幼兒服用,發現後才緊急到藥局尋求協助;甚至她也曾遇過父母沒注意到醫師開立的是塞劑,當成口服藥讓幼兒服用。

常見錯誤用藥6類型

對於家長易犯的錯誤用藥,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大致上可分為6大類。」

NG 1:服用不需要或來路不明的藥物

葉醫師舉例解釋:「像有些孩子適逢長牙期,父母擔心孩子的鈣質不足,讓他服用鈣粉或來路不明的補藥,但只要飲食均衡,並不需要額外補充。」

NG 2:孩子生病,未讓他吃藥也沒帶他就醫

-不想吃太多藥,不妨當面與醫師討論。
有些爸媽擔心藥物有副作用,因而不喜歡吃藥。所以當孩子生病時,既不讓孩子服藥、也不帶他就醫,想藉由孩子自身的免疫力來對抗細菌或病毒。關於這點,葉醫師表示:「如果不想吃太多藥,不妨當面與醫師討論。普通感冒,可依症狀緩解程度來減輕藥量,甚至可以停藥。最擔心並非感冒,卻一直當成感冒觀察,錯失治療良機。」

NG 3:自行讓孩子服用成藥

一些家長可能會在家裡準備感冒藥、咳嗽藥等成藥,當孩子咳嗽,父母自行拿止咳藥讓他服用。然而,有時咳嗽是因為氣喘造成,讓孩子服用止咳藥其實不易改善咳嗽症狀,也治標不治本。

NG 4:看了醫師,卻不服藥

有時,雖然家長帶孩子來就醫,可是回到家卻不按照醫囑服藥,擔心藥物吃太多會影響幼兒的肝、腎功能或產生其它副作用。葉醫師說明,若曾經服用某種藥物有過敏或不良反應,可提醒醫師,但若只是聽說有某種副作用而不敢服藥,即無法達到治療功效,反而延誤病情,因小失大。
全文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Mababy.com

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