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最新研究---地鐵空氣,有毒粉塵多



〔中央社〕先前多項研究顯示,焊接廠及鋼鐵廠空氣中粉塵太多,可能有損健康,而新研究指出人來人往的地鐵站空氣中含有毒粉塵,對健康可能也有類似危害。

根據「每日郵報」網站報導,專家發現,地鐵站空氣中的粉塵,完全不同於其他環境中吸入的粉塵。

他們也發現,這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因這些粉塵可輕易滲入肺、肝、腦及腎臟等身體部位。

大部分的超細微粒由無害的化合物組成,不會對健康造成多大風險,但在地鐵站發現的微粒,金屬成分至少和較大粉塵粒一樣多。

參與這項研究的專家拉克森(Matt Loxham)表示,這項發現可能具有重大意義。

他說:「這些微小的灰塵顆粒,有可能輕易滲入肺部及身體中,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之前公布的報告顯示,在如鋼鐵廠或焊接廠這類環境工作,恐對身體有害。這類環境的空氣中含有鐵、銅和鎳成分。

但很少人研究地鐵工作環境的影響。地鐵空氣中也富含金屬成分。

證據顯示,這種超細灰塵能躲過呼吸道內膜(上皮)保護屏障,進入相關組織及循環系統,這意味帶有毒性的超微粒恐不局限於呼吸道,可能進入心血管系統、肝臟、腦部及腎臟。

「地鐵的高度機械活動,加上高溫,是產生富含這種金屬粉塵的關鍵,而可能暴露在這種環境下的人數,意味有必要對地鐵環境中粉塵的影響進行更多研究。」

拉克森說:「全球各地大城市有許多人使用地鐵,例如倫敦地鐵每年就有近12億人次搭乘。」

倫敦地鐵營運長柯林斯(Howard Collins)則表示:「我們多年來都在監控地鐵粉塵含量,讓乘客及人員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