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油煙毒性易致突變


PM 2.5細懸浮微粒是導致肺部病變的重要因素,根據大陸專家研究,餐飲油煙已成為城市大氣環境中的主要污染源,對細懸浮微粒的貢獻度超過10%,而餐飲油煙的成分複雜,具有一定的吸入毒性、免疫毒性和致變毒性。

專家指出,在烹飪過程中,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溫條件下會發生熱分解或裂解,形成一種氣態、液態和固態的混合體,這些餐飲油煙多屬低空排放,油霧排出後可直接形PM 2.5。目前北京市餐飲油煙佔大氣中PM 2 .5的比例約為13%到15%,廣州約為14%。以北京為例,一年餐飲業向大氣排放約2157噸細懸浮微粒,並以每天4噸的數量增長。

根據研究,餐飲油煙能使染色體損傷,不同生物學效應的細胞遺傳毒性物質,具有致突變性。英國一項研究指出,在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的炊具上做飯一小時,對健康造成的損害,相當於每天吸兩包煙。上海中醫藥大學一項長達5年的肺癌流行病學調查也發現了同樣問題。而上海第二醫科大學一項針對女性肺癌的病例對照研究則發現,女性肺癌的誘發因素除吸煙外,與廚房小環境的空氣污染有密切關係,人群中51%的肺鱗癌和61%的肺腺癌的發生,應歸因於家庭廚房油煙污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