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黃斑部病變未繼續追蹤,小心失明


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視力的頭號殺手,醫師提醒,如果視野出現異狀,明明是直線,看起來卻是扭曲,就應立即就醫。
陳瑩山醫師/提供
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人,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典型症狀為視野模糊、扭曲、變形,但許多老人以為是自然老化、老花、白內障引起,延誤治療時機。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年紀較大的黃斑部病變患者,對疾病的病識感較差。由於黃斑部病變需長期追蹤治療,沒有耐心的病人就懶得回診,以致治療中斷,造成不可回復的視力損傷。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失明的頭號殺手!」陳瑩山表示,臨床顯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兩年內不接受治療,即有失明風險,有視力問題的老人應主動向視網膜專科醫師尋求專業諮詢。

陳瑩山說,目前治療黃斑部病變,以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為主,每月一次,可有效阻止新生血管增生,改善或穩定視力。只要病情符合一定標準,就有健保給付,每人每眼可打三針。

但患者接受治療後每一至兩個月,要定期追蹤檢查眼底變化,若黃斑部仍有滲水、出血,甚至長出新生血管,健保給付三針後還是要持續接受治療,且患者第二年仍有三針的申請機會,不要忽視保留視力的機會。若沒有繼續接受治療,血塊會越來越大,等到再度病發,視力就更差。

曾有患者原本視力0.2,但初期治療後沒有繼續回診,半年後再度至醫院,視力只剩0.1。陳瑩山強調,未定期回診導致治療成效不彰的個案比比皆是,令人相當惋惜。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越早治療越好,切勿認為眼力差就是老花或白內障,延誤求診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期。目前健保給付新生血管抑制劑,患者應把握符合健保給付的治療時機,最佳矯正視力為0.05至0.5間,要持續治療,才能讓視力不再惡化。

全文網址: 延誤治療黃斑部病變 小心失明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647509.shtml#ixzz2IU322Fpg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