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肺腺癌新一代化療藥物大幅提昇生活品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肺腺癌為最常見的肺癌類型,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容易缺乏警覺,所以約有七成左右的病人在確診時已為晚期。以往晚期肺腺癌的存活期很難超過一年,但在醫學發展下,如今透過標靶藥物與新一代化療藥物的變革,存活期已經有很大進步,特別是傳統上曾讓患者較為抗拒的化學治療,在新一代化療藥物出現後,不僅增加治療反應率,延長存活期,還大幅降低副作用的發生,成為肺腺癌最新的治療武器之一。

花蓮門諾醫院血液腫瘤科卓俊宏醫師表示,晚期肺腺癌治療方式可分為標靶藥物與化療藥物兩類,患者必須要先進行EGFR基因檢驗,具EGFR基因有效突變者,第一線可適用標靶治療,不具有效突變者,第一線則會使用化療藥物治療。
卓俊宏醫師表示,目前在肺腺癌第一線的化療,多會選用新一代化療藥物,經研究證實,這些新一代化療藥物對於肺腺癌的效果特別好,可將治療反應率大幅提高,在亞洲約五成的病人可在治療後達到腫瘤縮小或受控制的成果;且新一代化療藥物也針對傳統印象中最讓人詬病的副作用進行改善,降低噁心嘔吐、掉髮、疲倦與骨髓抑制作用的發生機率,注射時間也拉長為三週一次,大大提升生活品質與用藥便利性,患者普遍接受度都很高。

卓俊宏醫師說,許多患者會過度迷信標靶藥物,但其實標靶藥物必須要有「靶」,也就是要針對具EGFR基因突變者,有效的機率才會高,在不具EGFR基因突變的情況下,新一代化療藥物則可以帶來最好的治療反應,因此會是最佳的治療武器。卓俊宏醫師進一步說明,針對第一線經標靶治療產生抗藥性者,第二線其實仍可接續新一代化學治療,對整體存活期也有幫助。

肺腺癌治療在這十幾年來有許多重大變革,包括新一代化療藥物的進步,帶給患者更好的存活期與全新的生活品質,因此卓醫師鼓勵患者應積極勇敢抗癌,也提醒患者在治療中應注意營養攝取,除了蔬菜水果以外,蛋白質類的補充也很重要,如瘦肉、魚肉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也可適度以市售的營養品補充,再加上規律運動與作息,讓身體維持最佳的抗癌狀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