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消基會抽檢--頂好洗選蛋驗出氟甲磺氯黴素,全面下架


頂好超市販售的洗選鮮雞蛋,被檢測出含有氟甲磺氯黴素,頂好超市已全面下架。 (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謝文華、楊雅民、洪素卿/台北報導〕

頂好超市販售的「特惠牌」盒裝洗選鮮雞蛋,經消基會採樣、驗出含氟甲磺氯黴素○.○○一至○.○○四ppm,違反「不得檢出」規定。衛生署將了解究竟是飼養過程添加或交叉污染所致,若查證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六萬以上、六百萬以下罰鍰。

毒性恐致血癌病變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召集人、台大教授陳明汝說,氯黴素毒性高,烹煮無法完全破壞,進入人體恐影響骨髓和紅血球增生,甚至導致再生性不良貧血、引發血癌前期病變,政府已在二○○二年禁用。

依規定,氯黴素可用來增加肉雞小雞抵抗力,不過仍有上市前的停藥期限制,但蛋雞則不可以此做為預防傳染病的藥物。

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表示,將要求地方衛生局再次抽檢,同時移交給農委會追查源頭。此外,所謂的包裝食品定義是食品需經過密封包裝、且拆封後無法還原才算,因此,盒裝蛋算是散裝食品。未來也會檢討雞蛋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散裝食品管理方式。

頂好下架接受退貨

頂好超市表示,被消基會檢出不合格的蛋是該公司自有品牌的雞蛋,每個月固定都會抽檢,目前供應商提供的檢驗報告均是合格的,並未檢出氟甲磺氯黴素,但昨日還是先將該雞蛋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換貨。

消基會去年十月在北部賣場、雜貨店及超商購買二十件雞蛋,十四件盒裝、六件散裝,在沙門氏桿菌檢驗上全數合格,藥物殘留上,僅頂好超市所屬的惠康百貨經銷、香港牛奶國際商標公司委託製造的「特惠牌」盒裝蛋違規含氟甲磺氯黴素。

標榜含硒蛋 價格翻倍

調查另發現,有五件樣品宣稱或隱喻含硒,標榜「機能蛋」,硒檢出量介於每公斤九十至一五○微克,其餘十五件也含硒,每公斤五十微克以下。

消費者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說,業者以含硒披上「營養」外衣,售價就從每顆單價三至六元,提高為八至十元,價格翻倍。陳明汝指,硒屬抗氧化劑,能預防癌症及心臟病,但對人體同時具有必要性與毒性,吃太多也可能中毒,其實一些蔬菜、肉類及五穀就含硒,不需要花較多錢買含硒蛋。

陳智義則表示,相關研究建議一天攝取硒為五十五微克、上限四百微克,一天吃十幾顆蛋才會過量,民眾毋須擔心。

陳明汝並提醒,蛋殼沾染糞便易受病菌污染,最好清洗乾淨,且最好不要生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