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你可以領勞保年金了嗎?




你知道自己幾歲可以請領勞保年金嗎? 目前勞保年金請領年齡是60歲,但107年起,法定請領年齡每兩年提高1歲,很多民眾不清楚。勞保局表示,民國46(含)年次以前出生的民眾,請領年金的年齡都是60歲,但47年次出生的勞工,因為61歲才能領勞保年金,故108年起才能請領勞保年金;若要提前領減額年金,最快也是民國103年滿56歲時才可請領。

勞保局表示,目前勞保年金請領年齡是60歲,但也可提早5年,也就是滿55歲時請領減額年金。很多47年次勞工,明年102年剛好滿55歲,誤以為自己到時可領減額年金;但勞保局表示,因為47年次者剛好碰到提高請領年齡到61歲,往前推算,提前領減額年金必須是56歲,因此特別提醒47年次以後的勞工,計算請領年金的時間,要特別注意。

勞保年金從98年1月1日起施行,到今年7月底領取人數已達24萬3000餘人。但因法定請領年齡採逐年提高,民眾如何估算自己請領年齡,也日益複雜。

勞保局表示,依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自民國98年1 月1日施行,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是60歲,法令施行第10年起提高1 歲,其後每2年再提高1歲,直到65歲就不會再提高。以此推算,46年次(含)以前的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但47年次出生的勞工,請領年金的法定年齡要到民國108年滿61歲時。

此外,勞保老年年金可以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 (即減額年金),或是延後請領「展延老年年金」。提前或延後請領最多都是5年,並依提前(延後)1年減給(增給)4%的比例給付。舉例而言,如果勞工到法定年齡每月領1萬元年金,若提前1年開始領,就少4%,每月只能領9600元,提前2年就少領8%,依此類推。

勞保局提醒,無論是提前或延後請領年金,一經核付後,日後減給或增給比例將不會再變更,勞工朋友可利用勞委會勞保局在各地辦事處提供的「臨櫃試算」,或以自然人憑證「網路試算」二大查詢管道,仔細試算後再做最佳選擇。

【2012/08/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霧煞煞 我可領勞保年金了嗎?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25107.shtml#ixzz24q0Xabbi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