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認清真假感冒有訣竅

【文/謝明玲;圖片/鄭佳玲】

明明是高溫豔陽的酷暑,而非典型感冒或流感季節,卻開始發燒、身體痠痛、頭痛。

小心,找上門的可能不是感冒,而是登革熱。

疾管局統計,七月底登革熱本土確定病例四十八件,到八月十六日時,已增加到七十四例。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常忽略登革熱初期症狀,以為只是感冒。七月底統計顯示,登革熱案例在通報前平均就診一.八次。其中,更有十三例在就診三次後,才被確診通報。

其實,不只登革熱,許多疾病也常被誤認。

例如,流行性感冒、百日咳、肺結核、腸病毒等,或發燒、身體痠痛、咳嗽不止,都有可能被誤認為感冒。

是感冒,還是其他疾病?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羅友倫指出,感冒又稱為「上呼吸道感染」,是鼻腔、鼻咽、口咽到下咽受病毒感染引起。典型症狀是上呼吸道的症狀,如流鼻涕、鼻塞、喉嚨痛、咳嗽等。

要辨別只是一般感冒,還是其他疾病,有四個祕訣:

一、看季節、流行區域。

如冬天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夏季則是腸病毒流行季節,也是登革熱高峰。

以今年來說,登革熱特別流行在南部,以及從東南亞,如菲律賓、印尼等境外移入。

二、看有沒有發燒。

除了體溫調節中樞還不穩定的小孩外,大人感冒幾乎不太發燒。

溫度是一個指標。

如果發燒超過三十八度三以上,甚至到三十九、四十度,還全身痠痛,可能就是流行性感冒。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秉芸指出,嚴重的流行性感冒會高燒不退,或燒了又退、退了又燒,甚至持續三天以上。

和流感一樣,登革熱也會發燒、痠痛,但登革熱少有上呼吸道症狀。而且,登革熱又被稱為「斷骨熱」,特別會在骨頭關節、後眼窩疼痛,是一個重要的辨識點。

羅友倫提醒,發燒還可能是急性的感染,如腎盂腎炎,或泌尿道感染等。這樣的患者會發燒、發抖,或有其他症狀,如尿急、尿痛等,但不會喉嚨痛。

三、看咳嗽持續的時間與狀況。

感冒會咳嗽,其他如肺結核、百日咳也會咳嗽。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陳立遠指出,兩週以上不明原因的咳嗽,可能就是肺結核。

肺結核和感冒不同,不會鼻塞、喉嚨痛,但會食慾變差,身體還會微微發熱,特別在下午時段。

百日咳目前在台灣已經很少見。而且,它的特徵是陣發性的咳嗽,嚴重時會咳得非常厲害,甚至會咳到胸口痛、嘔吐。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504期;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