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強力安眠藥服用宜慎

FM2等強力安眠類藥物使用需謹慎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葉啟斌表示,精神科臨床上針對失眠患者,常見憂鬱型的失眠,必須較注意防範成癮問題,尤其是速效、藥效較強的藥物,避免造成戒斷反應。醫院本身目前對於這類管制類藥品,有嚴格的管控,包括在數量上的控制,處方上的控管。一般醫院較少開予助眠管制類藥品,坊間診所較會開這類藥。

葉啟斌表示,針對情緒障礙,如憂鬱型失眠,常見患者因大腦內分泌失調,使得腦內負責睡眠的區域受到影響,造成睡眠障礙,出現易作夢,難以入睡,或很早起,情緒也易感覺整天沒有希望。臨床上處方用藥通常會先開以短期安眠藥;大約2周時間,不會太長時間。再加上抗憂鬱藥物,幫助安眠效果。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育如表示,臨床上常見的較嚴重的睡眠障礙患者,可能出現3、4天都無法入睡的狀況,造成身心嚴重的折磨,使用處方藥物,可以讓患者至少能夠先好好睡一覺。有關使用到較強力的安眠藥藥品,大多都是在臨床上其他藥物都沒效時;或者是患者本身有酒癮、毒癮等,當自體神經已經嚴重受到侵害,才會轉為使用藥效較重的藥物。

林育如表示,物耐受性、戒斷問題,主要可見這類問題的患者可能原本用藥只要一顆,之後則需要2顆,或到3顆,才能感覺達到用藥效果。尤其像是有酒癮的患者,神經接受力已經被酒精刺激,更較易有耐受性太高的問題,這時也必須先考慮酒癮戒除治療。

林醫師表示,精神科用藥必須全面考量患者這段治療期間的變化,配合適當用藥。考量症狀是否已經改善,如已經改善,應適當循序減藥。

針對FM2等強力安眠類藥物藥品,醫師葉啟斌表示,患者可能因為服用這類藥效較強,講求速效的藥物後,易發生上癮問題。葉醫師表示,避免患者有異常重覆領藥的狀況,醫院本身目前對於這類管制類藥品,有嚴格的管控,包括在數量上的控制,處方上的控管。若出現異常狀況,也會通報健保局,患者之後在健保卡上也會被註記。

醫師強調,所有用藥都應經過醫師處方建議,與醫師討論,依照指示服用,無論是減量或停藥,都要經過醫師評估,勿自行隨意控制服用的藥量。

http://tw.news.yahoo.com/強力安眠藥服用宜慎-151458273.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