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聲音沙啞又易嗆-提防癌症侵蝕氣管

天后鳳飛飛因肺癌辭世,引發各界對於聲音沙啞的討論及重視,醫師表示,如果持續性出現聲音沙啞且喝水會嗆到的情形,極可能是癌細胞已侵蝕到「返喉神經」。(劉怡伶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最近就有兩名病患,持續出現聲啞且喝水容易嗆到的情形,經過檢查後分別是氣管癌及甲狀腺癌,皆因氣管癌及甲狀腺癌侵蝕返喉神經,造成患者聲音沙啞、喝水哽嗆。

其中氣管癌少見又難治療,市立醫院食道暨胸腔外科吳明和醫師表示,因成人氣管僅12公分,手術上有其困難,在他本身的經驗中,20幾年才遇2、3例。

不過吳醫師認為,通常出現此症狀以肺癌及食道癌居多,氣管癌與甲狀腺癌較少見,其中氣管癌術後術後症狀會改善,但聲音已無法恢復,因此需格外小心,並且在診斷方面格外謹慎。

吳醫師表示,如果因為癌症侵犯所引起的聲音沙啞,通常期別已比較晚期,因此更應該定期檢查,做x光及胸部電腦斷層等。

吳醫師提醒,聲音沙啞、喝水容易嗆,除了檢查聲帶之外,也要考慮到頸部的氣管癌及甲狀腺癌,以及胸部的肺癌、食道癌、胸腺癌等可能性,早期診斷才能得到好的治療效果

http://tw.news.yahoo.com/聲音沙啞又易嗆-提防癌症侵蝕氣管-0922296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