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副作用恐促進心臟病

昨天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強調,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為毒性最低的一種,國際並無人體或動物中毒報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林杰樑指出,萊克多巴胺雖無毒性作用,但其副作用恐會促進心臟病,「感染科醫師疾呼沒毒理作用?起碼找個心臟病醫師吧!」

衛生署則認為,林杰樑的說法「未免過於情緒化」。

外界質疑昨日受邀專家全是「贊成派」,未邀請毒物權威林杰樑,顯示官方早有既定立場。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果真如此,現場早就「拍手通過」開放美牛,「有些專家只是一次未受邀就自認被打壓,未免過於情緒化。」

下次是否會邀林杰樑?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說,「會,會,不排除。」

林杰樑指出,上周衛生署專家會議時即在試水溫,會議中「贊成派」醫師受邀參與跨部會議,但有些醫師根本沒有風險觀念,他苦笑,「要談健康風險,起碼找個心臟科醫師吧!」

林杰樑強調,攝取瘦肉精對人體雖無急毒性,但卻有副作用,歐盟評估為促進心臟血管疾病因素,恐讓患者心臟病發,長期風險還是說不定,國人又特別喜歡吃瘦肉精殘留量特別高的內臟,本土性風險評估還是該做。

他認為,農委會、衛生署應將可能風險告訴國人,若沒風險,又能增加瘦肉、減少飼養成本,「這麼棒,為何歐盟和中國大陸不用?」

對於會議結論指國人將萊克多巴胺與瘦肉精混為一談,林杰樑無奈笑說,萊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為什麼硬要掰成不是瘦肉精?林杰樑說,萊克多巴胺就是要產生瘦肉,是一樣的東西,雖與毒性高的瘦肉精毒性不同,但藥理作用一模一樣。

林杰樑感嘆,「農委會是主人,有權邀請他們喜歡的人、受邀名單明顯贊成者居多,會議應該會進行得很順利、台灣為迎合美方一再自打嘴巴,講起來也蠻心酸的。」

http://tw.news.yahoo.com/林杰樑-副作用恐促進心臟病-213000397.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