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嗜吃燒烤醃製食物 24歲女性死於胃癌

愛吃燒烤、醃製美食的人小心「癌」從口入!

一名24歲年輕原住民女性,從小嗜吃燒烤及醃製類食物,因胃痛就醫,原本以為胃潰瘍,也服用胃藥。沒想到,皮膚突然冒出突起物,切片檢查證實為晚期胃癌,已轉移至皮膚、腦部及脊椎。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明晃指出,該名患者並無家族胃癌病史,分析生活習慣,初步研判罹癌原因應與常吃燒烤及醃製食物有關,這類食物還是淺嘗即可,不可經常食用。

台灣是美食王國,不管是麻辣鍋、燒烤店,總是店家門口大排長龍,不過,陳明晃提醒,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錯誤的飲食習慣,加上抽菸、酗酒,很可能招致胃癌上身。

陳明晃指出,該名年輕女性自訴胃潰瘍多年,經常胃痛,但她還是喜歡吃燒烤,每周都得吃上兩三次。去年胃痛到受不了,她至醫院接受胃鏡檢查,當時醫師認為她是胃潰瘍,開立一些藥物,並要她盡量少吃太過刺激的食物,但她面對燒烤醃製食物的誘惑時,還是繼續享受美食。直到一天,她驚覺體重下降,一兩個月之間,體重少了十幾公斤,而皮膚上又冒出突起小塊,到醫院接受檢查才發現,她罹患胃癌末期,癌細胞擴散至腦部及脊椎,儘管接受治療,仍不幸病逝。

在胃癌治療方面,陳明晃指出,不管是早期或是晚期,都希望能夠盡量開刀,切除腫瘤組織。晚期患者如能開刀,術後仍須接受輔助性化療,以避免復發,以及延緩日後復發時間。

但如果到了二、三期,癌細胞擴散轉移,就只能選擇化療或是標靶藥物。陳明晃指出,原本用於乳癌的標靶藥物「賀癌平」,被發現也能用在晚期胃癌患者身上,但癌細胞表面生物標記(HER2)篩檢結果需呈陽性,才能發揮抑癌效果。然此藥也有副作用,少數患者會出現發燒、發抖、紅疹等過敏症狀。

多年來,胃癌名列國人十大癌症之中,以2007年為例,胃癌在男性癌症中排名第六,女性則排名第七。陳明晃指出,胃癌好發於東方人,應該與飲食習慣有關。

臨床顯示,硝酸鹽屬於坊間常用的防腐劑,常用於國人常吃的香腸、火腿、醃製食物中,在烹飪處理過程中,硝酸鹽常會轉變成亞硝酸胺,而亞硝酸胺就是造成胃黏膜病變的主因

陳明晃強調,亞硝酸胺已經被證實為致癌物質,民眾在烹調食物時,應該避免熱炒、煎炸等方式,並且少吃醃製食品,如此一來,就能減少亞硝酸胺的攝取。平常則可多吃水果,來補充維生素C及E等抗氧化物,預防胃癌發生。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80&f_ART_ID=310092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