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幽門桿菌作怪 罹胃癌風險增

人的胃液酸性高,因此很難有細菌可以在我們的胃裡生存,偏偏就有一種細菌可以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存活,就是「幽門螺旋桿菌」。它不僅可以在胃裡「定居」,甚至會破壞胃黏膜,造成胃發炎、消化性潰瘍。

幽門桿菌經由糞口傳染進入人體,並生存在胃底部和十二指腸黏膜上皮細胞表面上,藉由將胃液中的尿素分解成氨和二氧化碳而存活下來,然而這個舉動卻也促使胃不斷分泌更多胃酸,因而引發胃發炎或十二指腸潰瘍

若胃裡存在著幽門桿菌,罹患消化性潰瘍就常常反覆再發,也因此增加罹患胃癌的發生機率。

WHO(世界衛生組織)更在1994年將幽門桿菌定義為致癌因子,證實它致癌的危險性。臨床則發現,胃潰瘍患者在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後,就幾乎不會再發生消化性潰瘍,罹患胃癌的危險性會明顯減少

要如何才能發現自己是否感染幽門桿菌呢

●可以抽血檢查體內是否有抗體?不過缺點是不知抗體的產生是曾經感染過,或者現在正受到感染。

●照胃鏡時,直接從胃部採樣進行分析,好處是醫師可以順便觀察胃部情況,但必須忍受空腹,以及胃鏡通過喉嚨的不適感。

●採集呼出來的氣體進行檢驗,稱為「碳13尿素呼氣測試」,主要是利用幽門桿菌會分泌大量尿素酵素,可快速把尿素分解成氨和二氧化碳的特性所衍生的檢驗。

檢測時,只要先服用碳13尿素試劑,經過15到20分鐘後,檢測呼氣中碳13二氧化碳含量比值,便可獲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

這種方法雖然簡便,不過無法像傳統的胃鏡檢查可直接觀察胃部狀態。因此臨床上,常將碳13呼氣測試當成幽門桿菌治療後的追蹤檢測工具。如檢測發現感染胃幽門桿菌,只要施以抗生素治療,約兩週即可痊癒

保持腸道健康,最好還是要避免受幽門桿菌感染,如平時便能養成「公筷母匙」的飲食習慣,並減少熬夜,或吃刺激腸胃的食物,也可增加益生菌的攝取,維持腸胃道好菌生長環境

從根本改善胃部體質,才能防止幽門桿菌「病從口入」,維持腸胃健康

(作者為台北市健康好診所醫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8/78/2ot4f.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