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憂輻射汙染 學者籲少吃魚內臟

日本強震海嘯引發輻射外洩問題,不少人憂心海洋受汙染,學者表示,政府只要把關進口食品,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但應避免吃魚類內臟。

日本強震造成核安危機,有民眾擔心日本東北海域受汙染,會進而影響到台灣東北部海域。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副教授鄭學淵表示,受洋流影響,輻射污染的海水到達台灣東北邊海域時,輻射量已被大大稀釋。

鄭學淵指出,日本東部海域的黑潮洋流會將海水帶往美國西岸,接著往赤道流動,再經過台灣東部,海水隨著洋流移動被稀釋,到達台灣東北海域時,輻射量已慢慢被稀釋掉。

鄭學淵表示,輻射汙染透過空氣和水傳播,可能會對海中的魚類、藻類有影響,但一般人攝取主食不可能只有魚,即使吃到含微輻射量的魚類,多半身體會自然排出。

鄭學淵補充,輻射所含的金屬鍶和銫若經食物鏈被人吃進體內,則不一定排得出去,因為這並非人體所需要元素,呼籲民眾應避免吃金屬含藏量較多的魚內臟

鄭學淵提醒,政府只要有檢測機制,限制日本魚貨進口或檢測把關,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且不一定要吃進口魚,台灣本地產的鯖魚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謝藩東表示,基隆地區以鯖魚、鎖管為主,最遠只到彭佳嶼或釣魚台等海域,離日本災區還有一大段距離,漁船作業不受影響,也未限制漁民出船作業。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77231&type=%E5%9C%B0%E6%96%B9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