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中研院解維他命C進入粒線體謎

維他命C有助抗氧化,到底維他命C怎麼進入粒線體?中央研究院已經成功解謎,可望為預防心臟血管疾病與第二型糖尿病帶來一線希望。(陳奕華報導)

細胞氧化跟人類許多退化性疾病跟老化相關,醫學界已經知道維他命C有助於細胞對抗氧化,不過維他命C跟細胞氧化壓力的機制,仍然需要釐清,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跟李宜靜博士率領本土研究團隊,成功解開維他命C進入粒線體之謎,論文首度清楚呈現「第十型葡糖糖運送子」、也就是GLUT 10,主要功能是運送維他命C進入粒線體內,創新發現,可以解釋GLUT 10的基因突變造成主動脈血管扭曲疾病的致病的機制,還有跟第二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關聯。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李宜靜博士說:「他為在粒線體上面,主要功能不是在做葡萄糖運作,而是在運送氧化的維他命C,然後讓為他命C再生,保護細胞不受過氧化傷害,所以這才是造成疾病的主因,因為如果說無法把氧化的維他命C運送到細胞裡面,細胞裡面的過氧化物就會過高。」

研究團隊解開維他命C進入粒線體之謎,李宜靜建議,心臟血管疾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平常可以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以減少氧化物對細胞的傷害。這項突破性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重要期刊「人類分子遺傳學」上,同時被國際知名專業生物學家評鑑網站「Faculty of 1000 Biology」選為必讀論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9/1/2bfgp.html

標籤: